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历史的尴尬 泰山的劫难(下)

2010-08-05 15: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历史的尴尬 泰山的劫难(下)
对岱庙的破坏无以复加

 

1929年的泰山岱宗坊
 
 

虎头蛇尾的施政作为— — 1928年,民国省政府在泰安(下) □窦英琪

    孙良诚在驱逐奉张军队退守关外后,于1928年10月1日,在泰安通电全国宣誓就任山东省主席。应该说,省政府成立伊始,还颇有一番新兴的开明景象。孙良诚以省政府的名义,在全省蠲除张宗昌所设之苛捐杂税。发动群众查禁日货,宣传妇女解放、倡导男女平等、鼓励剪发放足等。党政机关还破天荒地聘用了女性职员。一时间,山东各地的有识之士,纷纷奔赴泰安谋事求职。教育厅首先招考了大批人才;财政厅成立了财政人员训练所;另外还开办了警察学校。

    其中以教育厅工作成效最为显著。厅长何思源于是年6月28日即召开了第一次厅务会议,就组建省、县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制定了一系列教育章程。其次整饬学校,即令开学……第三兴办平民学校,开展社会教育。第四调查、督导各县教育状况,以制定整改措施。第五于1928年年底,召开了全省第一次教育局长会议,对全省教育进行统筹安排。会议决定在各中心小学一律增设党义讲习班,为国民党统治培植人才。同时还确定了学校教育经费不得少于教育经费的60%-70%。

    1929年1月,省政府召集各县县长在泰安举行了山东省行政工作会议。会议按照南京政府的《县组织法》,改组县政府,规定县政府下设一、二科,及公安、民政、财政、建设、教育5局。旨在建立健全县一级行政机构。还确定了全省置107县的行政区划。

    1928年12月6日,省政府还在泰安召开了山东省道(交通)会议,70多个县的代表与会。会议规划筑省道12条,县道40余条,还决定充分利用水路运输,疏浚运河等。

    孙良诚出身西北军,遵照冯玉祥的传统,每到一处除兴学办教外,改良民俗亦为要务,尤其注重禁烟。1928年11月颁布了严峻的戒烟令,禁令称:本主席就职之初,即首先宣布鸦片烟禁,并迭次通令,自本年秋季为始,凡属山东区域,一律实行禁种,定有枪决专条……

    孙主鲁期间,无论军队还是政府,都较多地保持了西北军艰苦朴素的传统。严格要求他们正责任、守纪律、爱百姓、敦言行、守秘密、戒贪污、练体力、求智识、讲卫生等。并特别注意树立政府和军队在民众中的良好形象。

    但这届省政府只能控制泰安及其周边城乡。由于蒋介石、冯玉祥两集团之间的矛盾,直接殃及着冯部的孙良诚,引起党政相互掣肘。加之军阀混战,派饷拉夫,民生凋敝,缺乏相应的经济基础。因此,孙良诚的“革新鲁政”、“振兴山东经济”,只能流于口号。再至于“取消一切苛捐杂税”、“不拉夫、不扰民”之类的许诺,更不啻与虎谋皮。所以,省政府的整个施政纲领,只能是半途而废,虎头蛇尾而已。被涂上标语的泰山中天门

  被毁前的岱庙角楼

    首届民国省政府使泰安有幸成为署地,这是历史的安排。但历史的尴尬又使泰山蒙羞。

    省政府建立之初,为了解决办公用具问题,大肆摘取泰山上下庙宇和古建筑上的匾额、楹联,改造成桌椅板凳,还美其名曰破除迷信、废物利用。这些历经宋、元、明、清的匾额、楹联,多出自名贵木材制成的皇帝及名家的手笔。乾隆十三年,高宗弘历奉母皇太后东巡,在泰山题写的匾额、楹联15处之多,均毁于这次“废物利用”。

    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省政府在泰期间,对岱庙的破坏更是无以复加。耗资十万元将岱庙前半部改为市场,称中山市场。后半部改为公园,称中山公园。环咏亭,雨花道院改为民众饭店、民众旅馆、民众澡堂,众多古碑刻被毁用作石料。继以驻军,拆毁县城城墙及岱庙城墙,将角楼拆除,门楼仅存正阳门及仰高门、见大门三楼,拆庙墙砖另作他用。

    孙良诚的部队还曾驻扎岱庙,在中国三大皇宫宫殿之一的天贶殿内住宿、养马、烧火做饭,在墙上乱钉乱砸。致使大殿内的宋代巨幅壁画《启跸回銮图》,受到极大的破坏和污损。配天门、仁安门内的高7.8米、腰围3米多的鹰虎神,孙的部下用了一连的兵力都没拉倒。原来神像盔缨上边的枪尖,修进了大殿梁内,他们先砸烂了头,才把神像破坏掉。由于长期的烟熏火燎,岱庙内几十株千年古柏先后枯死。岱庙西华门被封死了,门楼改成旅舍的茶室。延禧殿拆除了,门前成了耍把戏、卖野药的游乐场。民国省政府一切套用人民的名义,把岱庙这座圣殿几乎变成了废墟!

    所有这些怎不让人痛心疾首!泰安名士王价藩在其《兵事日记》中对省政府在泰安期间的所作所为作了详尽记录。在短短的一年里,泰城龙王庙、资福寺、旧府署、西武庙、迎春庙、观音庙、青云庵、蒿里山庙、五福庙、资福寺、孔雀庵、玉皇阁等存在了千百年的神庙均未逃过厄运,泰城的公共建筑面目全非,这届民国政府,对泰城文物的破坏,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

    随国民党省党部驻泰安的,还有党务训练所。这个机构对狠抓意识领域的斗争,情有独钟。于是,泰山上下从岱庙、岱宗坊、中天门、南天门等一直到极顶的名胜古迹上,涂满了国民党的“革命口号”。岱宗坊上的“天下为公”,横额下是孙中山遗像,左右是“努力国民革命、促进世界大同”等字样。玉皇顶上的“无字碑”,也涂上了“党权高于一切”的字迹。同盟会员、时任省政府代秘书长的泰安名士赵新儒不无幽默地说:“(无字碑)今正面有尺余长‘党权高于一切’六字……无字碑已变为有字碑矣。殆非党权高于一切,无此伟力欤”。

    时间到了1929年4月25日,四处被蒋介石掣肘的孙良诚,称病请辞省主席一职。5月3日蒋介石在虚情假意的一番挽留之后,又任命安徽省主席陈调元(1886-1943)代理山东省主席一职。

    1929年5月15日,北上迎接孙中山灵柩安葬南京的列车路过泰安,在泰安站停留18小时45分钟,省政府组织举行了各界民众万余人参加的“迎梓”仪式。

    1929年6月,为纪念孙中山安葬南京,省政府决定在泰山中路柏洞前,兴建总理奉安纪念碑。碑身上部为三面体,象征“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下部五面状,代表立法、行政、司法、考试、监察的五权宪法;碑正面刻孙中山《遗训》全文;碑底座铺砌十二角,象征国民党党徽图案。

    在完成泰安这一重大政治活动之后,省政府即陆续回迁济南。遍体鳞伤的泰山如释重负,终于完成了尴尬的历史强加给它的临时省署的使命。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