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柳下惠可能就是咱济南人

2010-08-13 10:08:00    作者:乔显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柳下惠可能就是咱济南人

▲上图为民国五年版的《展氏族谱》及柳下惠画像。下图为出土的明代石碑,右一为柳下惠后裔中洼村的展昭臣。

  说起柳下惠,可能没几个人不知道。可是,如果说柳下惠是咱济南人,估计不少人都会非常吃惊。

  日前,一块在平阴发掘的明代“和圣柳下惠故里”石碑被公之于众,证明早在300多年前,当时的官府和民间就已经认可现平阴县展洼村一带就是“和圣”柳下惠的老家。 本期策划 朱頔

  文/片 本报记者 乔显佳

  铺桥石板竟是明代石碑时隔两年才公之于众

  从老辈起,平阴县孝直镇的展姓居民们就认为,自己的祖先要从柳下惠说起。2008年,一块刻有“和圣柳下惠故里”的明代隆庆年间刻碑赫然在此面世,为这一说法增添了实物依据。

  孝直镇文化站站长何鹰是石碑面世的见证人之一。从2007年起,为将平阴县展洼村一带流传甚久的柳下惠传说申报为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多次下乡收集有关资料,根据村民口述形成了8则故事。在寻访中,他发现,展洼村展姓后人手中有一套《展氏族谱》,其中记述,过去展洼村曾有一座“和圣祠”,还有几块很大的石碑。一些老人则忆起其中一块石碑被当做石板铺成了小桥。随后,平阴县文化馆立即派人,仰面躺着挪进桥洞,在手电筒的照明下,“柳下惠”三个字跃入眼帘。

  2008年5月20日,平阴县文化馆、博物馆派出工作人员,动用挖掘机和吊车,对“柳下惠”石碑进行发掘。当时,吊车从桥上吊出两块残碑,村人又从村大队院里、路边一玉米垛下找来另外两块残碑,4块残碑组成一块长2米,宽0.8米,厚0.2米,底部带有碑榫的完整石碑,上面清晰地镌刻着“和圣柳下惠故里”七个大字。围观的人群当即轰动起来。

  10日上午,记者在展洼中洼村村支书展昭臣家的院子里,见到了这块石碑。碑面正中写着“和圣柳下惠故里”七个行书大字,右上方写“钦差提督学政山东等处提刑按察司副使贺万祚”,左侧写“文林郎知费城县事关西王惟精立 明隆庆陆年奉祀生员展芳名展尔仝修 长清县生员王道元书丹 镌字匠程起元”。对石碑颇有研究的何鹰告诉记者,“钦差”二字足以证明题写碑刻的人身份显赫,经查“贺万祚”就是天启五年的山东提学,“王惟精”则是天启年间肥城知县。

  石碑在2008就已面世,为何时隔两年以后才公之于众?对这一问题,平阴县有关人士表示,为了稳妥起见,他们在石碑面世后又进行了详细研究,直到今年才公布,为的就是等待济南市政府、山东省政府对当地“柳下惠故里”的认可,避免提前说出去节外生枝。

  相关专家表示,尽管明朝距离柳下惠生活的春秋时期也逾两千年,但目前国内主张与柳下惠有关的其他地方未听说发现有清代以前的遗物。因此,展洼村发现的这块明代石碑,至少证明在当时,官府和民间已经认可当地就是柳下惠故里。

  《展氏族谱》跨越5000年部分内容竟与石碑相合

  除了石碑本身外,更令人吃惊的是,石碑上镌刻的内容竟与当地展氏后人手中的《展氏族谱》内容相互印证,两者部分内容如出一辙。

  作为展氏后裔,展昭臣向记者展示了其家藏的一套民国五年(1916年)编修的《展氏族谱》。这套族谱总共8册,其中记载,其先祖从黄帝到周公,到“和圣”柳下惠,再到现今的展姓后人,一脉相承,总共跨越5000年。

  展昭臣说,在展洼村等展氏族人聚居一带,还存有清乾隆时期的一部手抄本族谱以及光绪年间所修的几部《展氏族谱》。其中1954年续修的《展氏家谱》中,总谱正文第一页第一行就明确写着:“始祖和圣讳获字季禽,鲁公族上大夫食邑柳下谥曰惠,生于故县长于堰头葬于故赵村。”

  展昭臣介绍,目前,展氏后人正在续修家谱,计划于今年11月18日柳下惠诞辰前完成。届时,历代族谱合为一起,展洼一带现有的15000余名展氏后裔,其名字都可以与远古时期华夏族的文化始祖—黄帝,出现在同一套族谱 中。

  “五千年前的黄帝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这一点尽人皆知,但是能够以一本族谱将黄帝与当代人‘牵’起来,这样的族谱还没听说过。”平阴县博物馆馆长乔修罡对《展氏族谱》的记载清晰颇感惊奇,认为该族谱对研究济南、泰安、菏泽一带的区划变迁以及考证相关的历史事件,都具有一定的价值。

  据悉,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时间迄今不过3000余年,从黄帝时期到文字诞生时,至少有将近两千年的时间没有文字记载。那么,《展氏族谱》起初的修订者,是如何记住一辈辈祖先名讳的,实在令人费解。孝直镇文化站站长何鹰表示,我国直到明朝时,民间才出现修订族谱之风,在这之前很少。因此,《展氏族谱》是如何做到记载如此清晰的,他本人也无法给出解释,“但不管该族谱的记录准不准确,这毕竟是第一手的研究资料,具有特殊的价值。”何鹰说。

  柳下惠可与孔子齐名后人有意重建“和圣祠”

  据悉,历史上的“柳下惠”之所以成名,与千百年来民间传颂的“坐怀不乱”有关。民国五年版的《展氏族谱》中,除了证实柳下惠节操过人外,还引用“亚圣”孟子的话,告诉世人其实柳下惠的思想也非常伟大。《孟子》中记载,“伯夷,圣之清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因此,柳下惠又有“和圣”之称。

  “和风百世”是后人对柳下惠思想的凝练和总结。在何鹰看来,兴许是受到后代秦始皇“焚书坑儒”以及董仲舒“废黜百家”等的毁灭,身为“和圣”的柳下惠,最终并没有像孔子那样,把系统的思想留给后世,留下一大遗憾。但其“和”的思想却极具智慧,时隔三千年,仍颇具现实意义。

  记者从平阴县有关方面获悉,目前生活在各地的展氏后人,正在积极地筹划重建“和圣祠堂”以及“和圣公园”。据相关设计方案,“和圣祠堂”将包括宗祠殿、族谱厢、祖名厢、乡名厢、祖名厢以及宗祠大门等建筑部分。身为柳下惠第86代孙的国内知名雕塑家展望,出资并亲自为柳下惠做了塑像,期待这座凝结其心血的塑像能够诠释祖先“和”的观念。

  “我们这些后人都积极捐款,财力基本没有问题,现在的问题就是弄不清‘和圣祠堂’建在哪儿合适,还可能涉及拆迁。”展洼中洼村支书展昭臣希望,重新面世的“和圣祠堂”既可以供展氏、刘氏(当地有“展刘一家”之说)、柳氏后人纪念祖先,又可以宣传“和圣”思想,发挥教育启迪后人爱国爱乡,重视道德修养的功能。

  说起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估计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可要是问起柳下惠是哪里人,可能有不少人还真说不上来。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有一些传说和证据显示,柳下惠的老家可能就在咱济南的平阴。而日前,一块在此面世的明代“和圣柳下惠故里”石碑被公之于众,更为这一说法增加了可信度。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出土石碑的平阴县展洼村,当地展姓居民手中流传的一部《展氏族谱》,竟然也能与石碑描述相互印证(注:柳下惠本姓展,名获,字禽)。这部奇异的族谱中,明确将展姓祖先上追至黄帝,可谓“一谱牵起5000年”。

  三省六地争抢柳下惠

  柳下惠(公元前720—前621)姓展,名获,字禽,春秋时期鲁国人,是鲁孝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柳下”是他的食邑(古代君主赐予臣下作为世禄的封地),“惠”则是他的谥号(古代统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后,给他另起的称号),所以后人称他“柳下惠”。他“坐怀不乱”的故事广为传颂,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另外,传说柳下惠还是中国柳姓的得姓始祖。

  近些年,国内声称与柳下惠有关的地方不少。河南焦作因为有柳宗元,加入到争抢的序列中,邀请柳氏宗亲代表,在柳下惠诞辰举行公祭活动;安徽利辛县也申报“和文化传说”为其地方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省也有多县市声称是柳下惠“故里”。此前,泰安成立了和圣柳下惠研究院,并在新泰市建设“柳下惠公园”。兖州、肥城两市也举出与柳下惠有关的证据,并举办专家论证会。2009年,山东省政府正式将平阴、兖州两地的柳下惠传说列为第二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