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名乡识宝 鸣唱着的古城

2010-09-02 15: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古城的蛐蛐自古就被誉为“江北第一虫”,是泗店蛐蛐的集中产地,自宋代始为皇家贡品,元明清三朝不衰。

    □韩运民

    从宁阳县城驱车向南约十五分钟,到达泗店镇镇政府,从泗店镇镇政府驱车向西南约五分钟,到达古城村。车从柏油大路折进一条泥土街道,在颠簸中透过车窗,可见茅舍新房、树木柴垛在颠簸中缓缓后移。正自凝想间,车子停下;打开车门,赫然一块碑竖在眼前。泗店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便是古城城墙所在地,这块碑是前国家冶金部总工程师龚达生先生寻祖问根在此,立碑作志。端详碑文,目视所在,遥想千年旧事,才知道风雨中走来的古城,沧桑中饱含了若许的历史厚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斫下沟壑深邃的幽远。不自觉中,神清气肃。

    据史料记载,古城是汉高祖元年所建宁阳县城旧址。眼前虽然无半堵颓旧残败的城墙遗物,但那一条杂草丛生林木葱郁的沟涧,分明端倪出古护城河的姿态,那座今人修建的土桥横跨其上,悠然若一道虹托起历史的两端。我们听到了歌唱,一种天籁之音的大自然绝美的歌唱。那是蛐蛐儿的歌唱,或金腔玉润,或凄切婉转,在这方古老的热土地里,在立秋至秋分前后的时节里,声动梁尘,沁神滋肺,亘古未曾衰竭。

    是的,是蛐蛐沿袭了古城的血脉。翻开历史的画卷,追溯历史的渊源,才知道古城的蛐蛐自古就被誉为“江北第一虫”,是泗店蛐蛐的集中产地,自宋代始为皇家贡品,元明清三朝不衰。怪不得当代著名作家李存葆先生三次慕名来宁阳泗店采风,推崇为“国虫”,并著文称颂。

    泗店的蛐蛐品种很多,有青、黄、紫、红、黑五大类,近百个品种,而名贵品种尤以古城为最。这里还有一个故事,说赵匡胤特别喜欢斗蛐蛐,从全国各地收集了许多好的蛐蛐品种。当贡车运到泗店古城时,贡车打翻,于是各地好的品种就留在了这里。传说终究是传说,但泗店古城因盛产名“虫”而闻名于天下,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功虫录》记载,善战之名虫,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至1940年46年间,全国共得悍将26只,其中泗店虫9只。1984年天津蟋蟀友谊赛、1989年上海蟋蟀大赛、1992年上海与天津对抗赛以及1998年全国蟋蟀友谊大赛上,泗店斗蟋力挫群雄,夺冠称王,引起了海内外蟋蟀爱好者的极大关注。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所长、中国蟋蟀协会会长吴继传教授,多次带领专家来泗店考察,确认泗店是中华斗蟋的“摇篮”、“蟋蟀圣地”,是中华蟋蟀文化的故乡,并在英国《独立报》等国内外大型报刊书籍上作了专题介绍。

    泗店古城的蛐蛐,骁勇善斗,被誉为“常胜将军”。当为泗店人的骄傲,为古城村民的自豪,但,牵动我心弦的还是它的鸣唱,它的歌喉。唐玄宗时宫女“金笼蓄蟋听其鸣”,是把一腔的后宫幽怨借其鸣唱之声来遣释,尽得苦悲深意;诗圣杜甫“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草根吟不稳,床下夜相亲。久客得无泪,放妻难及晨。悲思与急管,感激异天真。”久客他乡的杜子美,耳听床下成双的蛐蛐发出的鸣唱,思亲的泪水却早已流干,但闻声生怀,还是依稀看到老妻夜难成寐的情景,读来令人感同身受,徒增忧伤和凄凉。唐人张乔在《促织》诗中,则这样唱道:“念尔无机自有情,迎寒辛苦弄梭声。椒房金屋何曾识,偏向贫家壁下鸣。”……

    遍览历代诗家咏吟蛐蛐的诗词歌赋,大都离不开一个“悲”字,然而古城的今天,已经走出“西风吹蟋蟀,切切动哀音”的传统思维,古城的蛐蛐,正以“幸福生活的歌者”融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是真正的“芬芳土地的灵魂”。时至金秋,千百万只蛐蛐的鞘翅,如同纯银制就的一架架钢琴,演奏出了古城新的生活和天地,成了名副其实的时代歌手的天才领唱。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