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鱼店街上绿瓦阁下守灯待蟹

2010-09-02 15: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正宽

    一到秋后,天高气爽,和潍县城仅有百里之遥的渤海入海口有片极大的海滩湿地,俗称北洼。白浪河从昌乐、潍城一路潇洒走过去,先漫过这块湿地,而后才欢欢乐乐,归入大海。白浪河涌出去是汪洋;溜达在湿地里,则给河蟹子提供了一片快活成长的水乡乐园。在潍城,大蟹子约有两种:一种淡水蟹,叫河蟹子(即江苏阳澄湖产的那种大闸蟹),也叫毛蟹;一种咸水蟹,叫海蟹,也叫梭子蟹。海蟹在春天产子,最肥;河蟹在秋天产子,最肥。潍城俗语“七长八团”,是指河蟹子。阴历七月底,长脐(雄蟹)最肥,阴历八月十五前后,团脐(雌蟹)最美。

    潍县北海,秋深蟹肥,主要产地即指北洼。北洼一片小汪洋,中间也有小片农田,种着黍黍(红高粱),豆子,谷子,棒子之类。河蟹子最爱吃黍黍。听北洼渔民说,秋来夜半,河蟹子悄悄爬到黍黍地里,用大夹钳,死死钳住黍黍秸子,嘎喳剪断。一个很大的黍黍头,霎时让蟹群吃个一干二净。大黍黍头吃到肚里,蟹子疯长。盖里生出满满的黄儿,谓之顶盖子黄儿。黄儿即蟹子,特别好吃。秋后成了北洼渔民发财的季节。入夜,顶着噤人的海风,渔民划着小舢板,荡入北洼,找芦苇深处停泊。海边风大,他们在船头高高悬起锃明瓦亮的风雨灯。干什么?守、灯、待、蟹。凡蟹喜光。在黑漆漆的秋夜,寻食的蟹公蟹母,一看见灯影,就不要命地前来追逐。老把式渔民以逸待劳,只消守着船儿,看着灯儿,衔着烟袋儿,闲着心儿,那浩浩荡荡的蟹子蟹孙,便自觉自愿,纷至沓来了。

    北洼距潍县城百里遥,渔民把又肥又大的蟹子装满席篓儿,一担双挑,清早上路,徒步进潍城。约莫午后三点光景,入了通济门了,进了绿瓦阁了,到了鱼店街了———鱼店街,是先前潍县城海产品的唯一集散地,街上的大渔业代理店至少有七八家,像德祥鱼店,新成鱼店,协同新店,是大中又大的。店里伙计多,每当下午,都到则尔庄北,去迎接蟹客儿。替他们挑担子,接进店。为蟹包洒水,招待鱼客漱洗,打尖,看戏,住宿,好迎接次日早市。入夜,街上路灯明亮,鱼店天井里的蟹子由于外有灯影闪烁,跃跃欲试。包口绑缝不严的,开了口子的,蟹子蟹孙就出包了,沿着排水沟溜出店外,看满街灯光,到处游走。

    鱼店街附近住户都有老经验,家住鱼店街,不缺蟹子吃。小朋友每日傍晚,拿了板凳,坐在路灯下,干吗?守、灯、待、蟹。日前从鱼店溜走的大蟹子躲在沟边草底。今见灯光,又来追逐。小朋友不费吹灰之力,一后晌可以坐逮三四只大毛蟹。我小时候,在绿瓦阁下家门口,电线杆下,夜夜守灯,每每得蟹,不会空手而归。拿蟹子回家,次日由母亲加工。放上点盐、花椒、桂皮,煮了吃。把活蟹子一剁两半,放到锅里烹调,叫“酱爆活蟹子”。要是把活炸毛蟹剥出肉,剔出黄,做成卤子,浇面条,叫“活蟹子凉汤”。把蟹黄与蟹肉拌成馅包包子,叫“活蟹包子”。活蟹子还可以腌成咸的吃。卷半拉摊饼,就着咸蟹子,吃起来太阳穴一鼓一鼓的,好吃极了。成为潍县民间名吃之一。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