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白马王予”张老师

2010-09-09 14: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老师,个子不高,踮起脚尖才过一米六,脸又黑又瘦,在阳光的照射下能泛出金属般的光泽。时间长了,全班同学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给张老师起了个大名鼎鼎的外号~“~~白马王子”。

  口刘敬胜

  张老师,个子不高,踮起脚尖才过一米六,脸又黑又瘦,在阳光的照射下能泛出金属般的光泽。也许是因为脸太过瘦削,使颧骨突显出来。他的一双大眼睛却炯炯有神,透着一种博学的睿智。

  张老师虽然脸黑,皮肤黑,却极喜欢穿白色的衣服。夏天是一条白色的牛仔裤,白色的衬衫或背心,冬天就是白色的羽绒服,甚至连他的毛衣都是纯白的颜色。在他的身上,除了黑色的皮肤,就是白色的衣服,你几乎找不出其他的颜色。白色的衣服容易弄脏,张老师的衣服却什么时候都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时间长了,全班同学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给张老师起了个大名鼎鼎的外号~“~~白马王子”。张老师知道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不仅没生气,而且还乐呵呵地笑了:“谢谢同学们啊,没想到,我这么黑,今天还能有个‘白马王子’的美名。只是一个‘白马王子’太孤单,同学们最好能再给我找个‘白雪公主’陪着我,给我洗洗衣服,那才完美。”

  张老师上课有特点。每次上课都是两手空空,不带教科书,也不带教案。他说,东西都印在脑子里,带着书和教案纯粹是无谓的浪费。起初,同学们对于他的“狂妄”都很怀疑,一个老师连教科书和教案都不带,还怎么讲?但是,一节课后,同学们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心里剩下的只有佩服。张老师能随口说出写在黑板上的定理和例题在课本上的哪一页,哪一行。有一次,同学们为了考验他,随便说出了课本上不怎么重要的一段话,问张老师是哪一页的,张老师张口就说了出来,并且完全正确。

  张老师另一个让我们佩服的原因,是他对于上课时间的把握。上张老师的课不需要关注下课的时间,你只需要等着“下课”两个字从张老师的嘴里说出来,下课铃声几乎同时响起。张老师说,浪费同学们的休息时间和浪费同学们的上课时间,都是图财害命!

  张老师教我们《电机学》,这是一门比较乏味的理工专业学科,为了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张老师每节课的中间都抽出10分钟和我们一起探讨古典诗词、中外名著,或者讲几个笑话引起大家的兴趣。也就是那时,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起来,张老师还应该是我的文学启蒙老师呢。

  张老师比我大4岁,是10年前我在山东省水利学校求学时的老师。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