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与实习教师相处的日子

2010-09-09 14:16:00    作者:张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张保存了近30年的黑白老照片,常常让我回忆起从教40年中的一件往事,更激起我对那几位短暂相处的年轻同行们的思念和祝福。想必照片上这几位当年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们,现在都年近半百,如果在教育岗位上耕耘,当是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了。

  一张保存了近30年的黑白老照片,常常让我回忆起从教40年中的一件往事,更激起我对那几位短暂相处的年轻同行们的思念和祝福。

  □张机

  那是1981年的4月底,十几位山师毕业生在山师英语系崔正勤教授的带领下,来我们济南二中实习。领导安排我做他们的指导教师。我当年已经是一个具有20年教龄的中年教师了,任高二两个班的英语课兼一个班的班主任。我班分来5位同学实习教课,在我与他们相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要辅导他们备课,帮助他们修改教案,听他们试讲,还要经常进行其他交流。通过接触,我也了解了他们各自参加当年高考的不平凡的经历,如今虽然过去近30年了,他们的经历仍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年我刚好40岁,照片中间最瘦的那个中年人便是我(左三)。5位同学站在两侧,在百废待兴的当时,校园是狭窄简陋的平房教室,一切设施都显得简陋而陈旧,连我们的衣着都是带有时代印记的标准式“涤卡”中山装。

  虽然他们的姓名我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其中一位年龄较大的同学才小我几岁,是地地道道农村长大的孩子。“文革”耽误学业后,就老老实实在家务农。但他没有气馁,一心想改变自己的命运,白天干农活,晚上油灯下苦读,凭自己的刻苦毅力考取了山师英语系。

  还有一位同学是济南的下乡知青,在文革开始时已经读到高中二年级,知青的蹉跎岁月让他在农村磨炼几年后,回城分到工厂干翻砂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又苦又累,日夜三班倒的工作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这一切没有压垮他,为了改变现状,他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苦读,以高分考取大学,赢得车间师傅称赞和同龄人的羡慕。

  “老三届”大都有一段务工、务农的人生经历,社会实践的阅历使他们更加懂得上大学的来之不易。正是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正是由于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所以对上大学尤为珍惜和刻苦,为自己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光阴荏苒,我从教学岗位上退休近10年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记载下30年前的一段短暂经历。想必照片上这几位当年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们,现在都年近半百,如果在教育岗位上耕耘,当是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了。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