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想起我的小学体育老师

2010-09-09 14:17:00    作者:孙秀斌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那天下午上体育课,可偏偏天公不作美,上课的铃声还未响完,倾盆大雨就下开了。在那个没有电视网络,甚至收音机都极少的年代,体育老师的故事宛如一条汩汩流淌的小溪,浇灌着同学们饥渴的心灵。

  人生总有一些事情让人难以忘怀,心生感慨。不是吗?说来让人难以置信,让我喜欢上文学这个灰姑娘的,竟是小学的一位体育老师。

  □孙秀斌

  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随父转业离开部队,从南方海岛来到鲁南的一座小城。转学后,班主任看我是外地来的,个子又不高,特意安排在前排座位,也算是对军转干部子女的照顾。

  很快我就适应了这儿的学习环境,各门功课还跟得上,除了语言环境和我以前学校不同,别的没啥两样,一切都按部就班,可谓波澜不惊。可不久的一次体育课,使我喜欢上了这座学校。

  那天下午上体育课,可偏偏天公不作美,上课的铃声还未响完,倾盆大雨就下开了。

  “同学们,今天的体育课怎么上?”体育老师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问大家。

  “老师,我们做游戏。”“老师,下五子棋行吗?”“我们想比赛踢毽子。”几个女生也在一边嚷嚷。

  一时间教室里热闹得像炸了锅。“好了,同学们不要争了,今天我们不做和体育有关的事情,我给大家讲故事好不好?”

  没人反对,也没人赞成。体育老师会讲故事?教室里凝固的空气,似乎也在质疑。

  在这有些尴尬的气氛中,体育老师拉开了他的话匣子。别看他人长得五大三粗,相貌严肃,可讲起故事来却绘声绘色,口若悬河。没几分钟,同学们个个都凝神屏息,支耸着耳朵像个小白兔似的静静地听着。他讲的是小说《林海雪原》,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风光旖旎的北国景色,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那天下课铃声响了好久,竟没有一个人离开座位。

  在那个没有电视网络,甚至收音机都极少的年代,体育老师的故事宛如一条汩汩流淌的小溪,浇灌着同学们饥渴的心灵。也就在那时我记住了,杨子荣邵剑波孙达得这些英雄人物,当然也有许大马棒座山雕小炉匠这些反派角色。就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看小说,很多年以后又迷恋上了写作。

  那一年,老天爷似乎特别帮忙,隔三差五地下起雨来。我们也就总有机会大饱耳福。有一次他讲累了让我们回答问题:“你们说为啥小炉匠斗不过杨子荣啊?”目光竟扫视到我。紧张的我竟不知如何回答,就说了:“我爸当过兵,等我回家问问再告诉你。”话音没落地,教室里就哄堂大笑,我窘得脸似在发烧,体育老师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走了。

  记得,那是最后一次讲故事,《林海雪原》没讲完我们就毕业了。不久,“文革”的号角吹响了,罕见的政治风暴,把一切秩序都打乱,不久学校就全面停课了。

  许多年后,在一次同学聚会时,我们又谈起了小学的体育老师。“体育委员”大刘说:就因为爱讲故事,体育老师“文革”时没少挨整,有人说他宣扬“封资修”,谈了好几年的对象也和他反目了断。听说,他后来调回老家一所偏僻的乡村学校任教。一时间,我心里酸楚得竟说不出话来。

  四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女儿都当了老师,可我的小学体育老师,您又在哪里?教师节到了,我在心中想您啊!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