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郯城树圣园怀古

2010-10-14 14: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天下美景,精彩纷呈。能在国内称最道奇的,郯城可入围者至少有三:一是银杏园林,二为人工湿地,三系地震断裂带奇观。若论自然人文综合之上品,非银杏园莫属。

    □杨玉金

    郯城县城西南重坊镇北杜村前有树圣园。沿近河右岸蜿蜒数里,满园之内银杏成林,景致清新幽雅,园以此冠名。银杏之于中国,正如菩提之于印度,乃树中之圣,寺院之魂,是佛祖的化身,体现了佛教中国化的人文特色。

    树圣园东侧辟有一园中之园,冠名思乡园,乃郯城游子捐资所建。园中有韩明林先生撰文的《思乡园记》碑,文字凝练而独到,寥寥数语便活现了游子思乡建园之心声。所谓“人情怀土地,游子思故乡”,国人心中有永远抹不去的乡土情绪。明林先生文中“至诚至愿至警至劝至深”之论正应了朱绍阳先生释《福寿塔铭》中之句,“不悟者不以为然,悟之者受益匪浅。”

    莅临思乡园,天蓝地绿,心旷神怡,吸空气之新鲜,觉宇宙之无穷。秀丽的沂河自北蜿蜒而来,湍流滚滚,水拍岸崖,浪花飞溅。“出门无所见,满目白果园。屈指难尽数,何目株万千。”每到金秋时节,密密匝匝的银杏叶下,一嘟噜、一串串鹅黄色的银杏挂满枝头,拽弯树枝。树圣与河水交融,人文与自然一体,相得益彰。

    郯城人自古就有重情尚义的传统。在这块土地上,有无数先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郯城积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郯城自古就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东夷文化主要组成的徐文化、郯文化,为中国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华夏文明的创立与辉煌做出过杰出贡献。盘古开天,三皇五帝,早在万年之前即有先民在马陵山侧繁衍生息。炎黄绸缪而东夷味爽,尧舜画野而徐土阜昌。五帝时代,少昊氏发祥于此;夏商时期,古徐国在此发端;春秋战国时代,古郯国在此兆域;秦置郯郡,汉称东海;两汉时期,郯城集徐州刺史部、东海郡、郯县治所于一身,雄州望郡名列于史,仁人志士光照汗青。

    大禹治水,便是从郯城开头,三过家门而不入,矢志十三年而功成,划定九州,徐州即为其一。徐之先祖伯益,力助大禹治水,《史记·夏本纪》详有记载;伯益之子若木受封郯地始建徐国,徐偃王好行仁义,陆地而朝者三十六国,仁义之举后成儒家要宗,“天下徐氏出东海”,郯北七里徐氏始祖陵成为天下徐氏祭祖圣地。春秋郯国乃少昊嫡传之国,在保存文化典籍方面独树一帜。史书记载“孔子师郯子”的故事成为千秋佳话,“问官”、“倾盖”两个与郯国历史密切相关的典故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郯子“鹿乳奉亲”被颂为“二十四孝”之一;孔子学说的主要传播者、以《孝经》著名的曾子在郯地开坛授徒,一贯心传,三省其身,使儒学名播海内,功在千秋;孙庞斗智,镌刻出齐魏马陵之战的壮丽画卷;王僧孺“佣书养母”与匡衡“凿壁偷光”齐名;徐勉“只谈风月,不谈公事”成为官员廉明的典型。

    两汉南北朝时代充满着激情与变革,这期间郯城学风鼎盛,儒道释并兴,名家辈出,人文璀璨,故而班固慨叹“汉兴以来,鲁东海多至卿相”,于定国、薛宣、陈耽、刘虞、徐羡之、徐湛之、徐孝嗣、徐勉、徐陵使郯城誉为九相之都,华夏蜚声;儒学大师王朗、王肃父子在三国动荡时代演绎了儒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神话;著名无神论思想家、天文学家何承天,杰出的诗人徐陵、鲍照、何逊等都曾为华夏文明写下了瑰丽的篇章。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