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中庸之道与实事求是

2010-10-14 14: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庸之道所讲的不偏不倚与现代人们提倡的实事求是是一个道理。这种带有哲学意味的道理正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传统文化。

    □张冰隅

    人啊人!自从与猿猴揖别,已不下700万年。人性之张扬,有目共睹。然而,从动物界得来的“弱肉强食”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以致在许多现代文明人身上仍会不时出现“返祖现象”。譬如说,当你温文尔雅地在星级酒家用餐的时候———往往是左手把钢叉叉住一块大牛排以表示“彻底摆平、完全征服”;右手紧握钢刀去“任意宰割!”———到底象征着文明还是野蛮?实在说不清!

    好斗!不全在西方盛行。不同的是西方的斗牛是人向牛挑战,而中国人是挑动牛斗牛;还有人去挑动鸡斗鸡、蛐蛐斗蛐蛐……当然最可怕的还是挑动群众斗群众!甚至发疯的时候让自己的右手打左手,再用左手打右手!朱元璋做稳了皇帝后就让刘伯温揭发胡惟庸,再让胡惟庸迫害刘伯温……以杀功臣为儿戏!有些“历史学家”还说他“很有为”,不“过分”!不由人时时想起孔夫子曾有的感喟:“中庸之为德也,甚至矣乎,民鲜久矣!”

    据史书记载,自从老夫子发出感喟后,倒曾一度引起社会重视。众多弟子不仅牢记此言,还把此言编入《论语》;他的孙子(子思)撰写了一部专门的论著《中庸》,先是作为《礼经》的一部分流行于世;后由宋之大儒朱熹把《礼经》中的《大学》篇、《中庸》篇抽出来单独成书,与《论语》、《孟子》平列合称“四书”。不管是“四书”还是“五经”,在古代起了好作用称“传统文化”,如能古为今用,就是“文化传统”了!

    朱熹《四书集注·中庸》:“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而平常之理。”说得多好啊!能“不偏不倚”而行,那肯定走的是最正直的道路!“无过不及”就是为人做事很有分寸,恰到好处!———这不正是人生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吗?“平常之理”就是永远不要变的恒久之理啊!

    朱熹的话并不艰深难懂。可是不知怎么搞的,总有人要任意曲解。“庸”本是“用”的意思;“中庸”是“以中为用”。“平常”的东西是指“不易(变)”的最好的东西……后来却居然有人把“庸”和“平常”连在一起作“平庸”讲,当贬义词使用了!新版电视剧《三国》中常有人把曹操称“明公”,而称袁绍为“主”!很明显,“庸”字被用反了!

    有些人,生性好斗好争,又常无度,就把“不偏不倚”曲解为“不讲斗争原则”,而加以否定;还有人经常把事情做过头,却一再强调“矫枉必须过正”,说什么“反左必出右,反右必出左”,看起来很“辩证”,可这不等于说“中间”那条正确的道路永远走不成吗?

    自从鲁迅先生被捧为“当代圣人”后,孔夫子的话就不灵了,而鲁迅的话则成了“当代《论语》”。一篇写于1925年的杂文《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曾作为文科学子必读经典,影响深远。文章中批判了当时社会中一些人和事。鲁迅用讽刺的笔锋写道:“叭儿狗……它却虽然是狗,又很像猫,折中,公允,调和,平正之状可掬,悠悠然摆出别个无不偏激,惟独自己得了‘中庸之道'似的脸来。因此也就为阔人,太监,太太,小姐们所钟爱,种子绵绵不绝……”好多年来,许多现代文学的专家都曾把这段话当做鲁迅批中庸之道的经典语录。真是一个莫大的误解!因为只要细心品味,应该明白鲁迅并没有大批“中庸之道”,只不过是讽刺了那些社会上貌似得了中庸之道的人无形中成了有钱人的“宠物”。

    中庸之道,是古代先贤经历过无数因偏激而带来巨大损失的历史教训后,总结出来的人生哲学。这种哲学既不否定必要的阶级斗争,也不妨害人生在世的喜怒哀乐的正常表达,无非是强调要掌握一个度,不偏不倚过犹不及!诚如当今社会,最清明也难免有人作恶,有人犯罪,善与恶的斗争永无休止!但应无过不及。好不容易挖出一个巨贪,却重罪轻判———是为不及之偏!但如罪不当死而处极刑,则为过也!中庸之道所讲的不偏不倚与现代人们提倡的实事求是是一个道理。这种带有哲学意味的道理正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传统文化。“五四”文化革命和“文化大革命”都没有把它的命革掉,足见其生命力之强!

    ○张冰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