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忌讳

2010-10-14 14: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能够流传至今的风俗习惯,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旺盛的生命力。对待传统习俗,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为时代服务,绝不能因暂时无法解释而妄下结论,一律将其视之为“封建迷信”并踩在脚下!

    □韩孝俊

    老家鲁南农村,生活中总有许多来历不明的。

    吃饭,不许用筷子敲碗———吃不穷穿不穷,筷子敲碗就变穷。喝汤,从上往下一口口慢喝,不许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也不许捞碗底的面疙瘩———捞了捞了,捞得子孙吃不饱。吃完饭,可以把筷子平放在碗上,不许斜插在碗里———在棺材前给死人摆老饭,才这样斜插筷子。

    早晨外出办事,如果遇到野兔从面前蹿过,上了年纪的人往往会踅回来———他们认为这是兔儿爷拦路报信,再往前走不吉利。

    过春节,忌讳更多。大年初一这天,全家人顿顿吃水饺,不能动刀、动剪子、动针,不能炒菜,不能刷锅洗碗,不能从井中取水,不能晾晒衣被,不能吆喝役使家禽家畜,还要喂它们上供的饺子或上等的饲料……目的是使家庭主妇、龙王、太阳公公等都能在这一天得到休养生息。所以,这些工作都要在除夕夜准备好。除夕包饺子,包好的饺子不能放对脸,否则家人会闹别扭。

    我的舅妈一直就恪守着这些传统习俗。那年,表姐包饺子时心不在焉,把包好的饺子放对了脸。舅妈一巴掌打在表姐后背上,表姐“哇哧”一声,随即趴床上哭了大半天,谁都拉不动———果真灵验!

    在新潮人类视之为“封建迷信”的讥笑声中,舅妈慢慢变老,表哥表姐们也慢慢长大。几年前,表哥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转型生产数控机床,取得了成功,目前,他拥有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机床制造厂。在生产管理中,他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作息时间,真诚地对待合作伙伴与工人,哪怕是学徒工家中有红白喜事,表哥总要随份子,员工有了归属感与成就感,企业的凝聚力及向心力一天天增强。表姐是一所医院的护士,待人接物不卑不亢,工作认真仔细,从未出现过差错,年年被评为先进员工。

    闲聊时,他们都非常感谢自己的母亲,正是这些来历不明的忌讳,在他们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构成了他们长大之后的文明,也使他们养成了遇事先观察、做事认真仔细的良好习惯,成了忌讳的受益者。未成年时,他们一直很委屈,总是嫌自己的母亲太无情,不该有这么多的繁文缛节。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能够流传至今的风俗习惯,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旺盛的生命力。对待传统习俗,应认真发掘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为时代服务,绝不能因暂时无法解释而妄下结论,一律将其视之为“封建迷信”并踩在脚下!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