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孝如和风

2010-10-14 14: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逄金一

    父亲早逝之后,对母亲身体的担心就时时挂在我们做子女的心头。可是现今社会,不愁吃不愁喝,赤贫的几率越来越小,医疗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孝道再如何去实现?

    我想情感上的孝敬非常重要。与母亲多交流,尽量能做到天天交流,让她心中没有障碍、芥蒂之类的疙疙瘩瘩,也就是说过的要痛快———“痛快”这词也不准确,应该还有通达、积极的成分。谁都会有一时糊涂的可能,都会有冲动,会有愤怒、不满、埋怨、坏脾气、消极情绪,这就需要开导、聊天、沟通。赵本山的小品《钟点工》就是以此为背景的:要多跟老人唠嗑。老人在物质上所需已经极少,但心理上所需则是巨大的,想想吧,随时面临人生最后的一个关卡,人能不思前想后吗?所以一定要让母亲过得舒心,这是我生活的目标之一。这其中,聊天占了很大的部分。聊天就是释放,就是沟通。

    当然还有行动中的细节方面。比如要定期给老人查查体,建立健康档案。比如吃饭、作息方面的小问题天天过问。逢年过节买点合心的小礼物,老年人的物品不好买,老年人讲究也多,所以买东西要仔细研究。母亲喜欢盛开的鲜花,每年过年时,或者母亲节时,我都会买盆鲜花。母亲喜欢读报,特别是健康报是她的最爱,所以每次我都会把时新的健康报专门拣出来,放在她床头。母亲还喜欢读书,我给她买过《邓小平传》、《赵本山传》,还有鞠萍的书、韩少功写农村生活的《山南水北》,包括济南作家张继的书,只要是有关农村的有趣的故事书,有关她那个年代的好书,易于怀旧的书,我都会给她找来。当然还有健康方面的一系列的书。

    老人也得学习、受教育,这一点常被很多人所忽视,甚至被很多人所误解。人生其实要不断受教育,终生受教育。老人这方面的功能在弱化,就要不断帮助他们,有意识地讲解现代社会的新现象、新知识、新规则。老年人经常会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评判年轻人的发型、衣着、衣食风尚、生活习惯等等,这时候,一方面要理解,给予支持,同时也得化解,讲讲当代社会的一些通行情况,单位里的新气象,帮老人理解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孝经》上讲:“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这段话,宽泛地来解释,就是说,面对父母的错误、过时的主张或行为,如不去劝阻,必会使父母陷于不义、不文明之地,这也是不孝。说的也是要正确面对父母,不能“愚孝”,不能无条件地孝,也要讲求分寸。

    母亲说的事、所立下的大的准则一定要谨记遵守,这是孝道之本。母亲常念叨:要好好做人,要努力工作,损人的事不要去做,宁可自己吃亏,不要让人家戳脊梁骨———话都没有大话,却句句有分量,是我的人生指南。能把这些朴实的话贯彻一辈子,其实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了吧。《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扬名于世咱不敢叫嚣,但立身行道还是能够稳稳当当做得到的。

    世上其实有两种孝道:一种是大风大雨之下的,一种是和风细雨之中的。前一种孝道呈现于特殊时期,比如父母大病大灾之时,后者则隐约表现在平凡琐碎、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之中,因为平常,所以我们常常视而不见。

    我们一般所说的孝道基本上都是特指第一种的。在大的灾难来临之时,人性会有大的彰显,善恶会有明显分水,人们看得清,感受得深,所谓久病床前的孝子,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形。看那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前提都是父母非赤贫即重病,最轻也是年老体弱,生活难于自理。

    而生活中大部分人的孝道其实属于第二种,影影绰绰,若隐若现,似有似无,却是不可或缺。

    但愿这种和风细雨式的孝道,在我的生活中,能够保持到永远。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