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六百年沧桑见证古城变迁

2010-10-21 13: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六百年沧桑见证古城变迁

乾隆行宫

光岳楼乾隆御笔

  在辽阔的鲁西北平原,著名的江北水城聊城,矗立着一座636岁的古楼,这就是与岳阳楼、黄鹤楼并称中国三大名楼的光岳楼。

  秋读光岳楼

  在一个秋日的午后,记者与好友相约来到光岳楼下。刚刚经过了三个月修缮的光岳楼,犹如一位焕发青春的老人,光彩照人。然而,依旧斑驳的青砖墩台,难以掩饰其六百多年的风雨沧桑。

  从南边侧门而入,沿狭长的台阶拾级而上,来到主楼一楼。导游介绍,光岳楼外观为四重檐歇山十字脊过街式楼阁,由墩台和主楼两部分组成。墩台为砖石砌成的正四棱台,高9米,四层主楼筑于墩台上,高24米。“光岳楼的通高和底边长都是33米,也就是古代的九丈九尺,在中国古代九是阳数之极,寓意它的高度不可超越。”在经久不变而又充满骄傲的导游词中,不难读出光岳楼的雄伟庄严。

  “有了光岳楼,聊城才让人感觉踏实、厚重。”大学毕业后,从外地只身来到聊城一年多的好友是第一次登上光岳楼,不经意的一句话,说出了光岳楼中正平和的气质。

  “危楼百尺瞰沧溟,泰岱东来作翠屏。”蒲松龄的师傅施闰章曾这样盛赞光岳楼。在主楼一楼外,竖立着文人墨客的碑刻,因年代久远,或清秀、或刚劲的刻字已有些模糊,但慢慢品读,依然能读懂他们当时登楼的豪迈之情。

  轻轻来到二楼,在一间板壁围成的长方形室内,有一座乾隆帝的雕像。当年乾隆帝南巡九过聊城,这里曾经作为他的行宫。继续往上,则来到了黑漆漆的三楼,这里是主楼的结构层,却看不到一根铁钉,完全是利用横木穿插、梁枋扣合,将自下而上的12根金柱和20根檐柱从上端构成一个整体。

  走上四楼,豁然开朗。透过西窗俯瞰,方方正正的古城尽收眼底,被秀美的东昌湖环抱,真乃“一湖翡翠千重秀,碧波潋滟荡古城”。极目处,则是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那里就是聊城新城区了。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