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鲁南品秋

2010-10-21 13: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秋色渐浓了,田野里一派亮丽,园里的瓜果、田里的稻菽丰收在望。另一种小吃有些粗俗、拙朴,在餐馆、饭店恐怕难登大雅,不过,那风味却特别迷人,这便是秋日烧烤了。这种烧烤味儿更醇,比如秋地瓜,灶烤后外皮爽脆内里甜软,还溢出黄澄澄的甜汁儿,直甜到心里,孩子们贪恋着哩。

  □刘琪瑞

  秋色渐浓了,田野里一派亮丽,园里的瓜果、田里的稻菽丰收在望。掰一穗胀鼓鼓的青玉米,拔一墩白生生的落花生,再扒出一两只敦实实的黄地瓜,看看这些新产的秋粮秋果,便觉心里熨帖、踏实;稻谷黄了,高粱红了,豆棚下鲜嫩的扁豆、眉豆、秋黄瓜青秀可人,南园谁家的老南瓜透出一派橙黄,和爽的金风里,你甚至能嗅出那股甜丝丝的香味来……到乡下尝新吧,吃一吃香甜可口、滋润舒贴的农家饭,尝一尝鲜爽醇正、余香缭绕的农家菜,整个身心便在秋日明媚的阳光里陶醉了。

  我的家乡在鲁南小平原上,初秋时节,庄户人家就有采摘半熟的秋粮秋果“尝新”的习俗,做一些鲜爽诱人的小吃食,为的是品足新粮那份醇香。可做多味鲜花生、青毛豆,摘上几大捧白胖胖的花生、青莹莹的毛豆荚,洗净之后放上红艳的鲜花椒、大茴香,加盐加水微火慢煮,一缕缕鲜味儿挡不住地直钻鼻孔。作为农家精美的小零食,大人、小孩都喜欢吃,那风味爽气得很、美气得很哩。还可做水煮青玉米,挑拣几穗鲜嫩的玉米棒子,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剥去外层的老皮,只留下一两层白里泛青的内皮,然后入锅水煮,青玉米的香味儿一波一波漫过来,诱得人唾液潜溢。剥去皮儿,玉米那种鲜亮的嫩黄让人有些吃惊,细嚼起来甜香、筋道,余香绕舌。

  另一种小吃有些粗俗、拙朴,在餐馆、饭店恐怕难登大雅,不过,那风味却特别迷人,这便是秋日烧烤了。鲁南乡下的烧烤大致有两种,一种是野外烧烤。这多是放了秋假的乡下孩子们的把戏儿,花生是刚从田里扒出来的,还带着一层湿润的泥土,青玉米要用采来的荷叶裹了,老地瓜要用干净的河泥糊上,有时还要爬上果树偷摘下一些毛栗子、硬核桃。蓝天白云下燃一塘野火,火势减了几分后,把准备烧烤的物儿投入火塘,慢悠悠地烧烤呗。乡下孩子们很有心数,先吃易熟的花生和其它干果,再吃晚熟的玉米、地瓜,那味儿特爽,能品出泥土的芳香、阳光的韵味儿。另一种烧烤,我美其名曰“灶烤”或者叫“鏊底烧烤”。我们这地方庄户人家的主食是煎饼,家家户户隔三差五地就要烙一回,烙煎饼后鏊子底下的余火不能浪费了,所以一些有心计的母亲喜欢把采收来的玉米、地瓜、花生之类秋果实,埋入灶火中烧烤,让家中孩子尝尝新鲜,打打牙祭。这种烧烤味儿更醇,比如秋地瓜,灶烤后外皮爽脆内里甜软,还溢出黄澄澄的甜汁儿,直甜到心里,孩子们贪恋着哩。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