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老建筑里也有忠孝诚信

2010-11-04 13: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铭:中国的古建筑,多是以砖木结构为主、框架结构的体系,墙并不承重,所谓墙倒屋不塌。采访中李铭认为,每个人都要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城市的建筑,那是前人或者祖先留下的东西,值得我们尊重。

文庙大门维修时,李铭在现场查看。

李铭在考察老建筑

  ●虽然没有做过皇城,但济南城和它的建筑都是中规中矩不越礼的。大院进深和房屋间数都是按规程来做,众多民宅古建筑中,从未发现有违规使用斗拱的,谨守本分。

  ●古代建筑,表现的是一种忠孝文化和诚信文化的建筑理念的遵循。那时候的工匠不仅仅是建筑工匠,他们普遍有“职业道德”———对事业的敬重,对行业祖师爷的尊崇,对“建设方”即东家工钱的真诚回报……

  ●建筑是一个时代的整体精神面貌的直接体现。所以说,保护古建筑、传承古建筑、解读古建筑,在精神文明建设工程中是相辅相成的。需要一些人更多地懂得这一点。

  本报记者 董从哲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济南这座蜚声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有一代代风流雅士在此留名,更有一片片历史街区和优秀古建筑在城内遗存。

  然而,在近年求高求大求新的城建开发热潮中,一片片历史文化街区被挖掘机夷为平地,相当多的特色古建筑未来得及解读便惨遭灭顶之灾。

  高都司巷、县西巷片区、大明湖片区、卫巷、宽厚所街及舜井街片区、鞭指巷及省府前街片区、苗家巷、魏家庄片区、普利街片区,岱宗街周边都先后拆迁……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一位地道的济南人,从事文物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三十余年。本着“对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热爱,对地上老建筑基于专业性了解所产生的真挚感情,一个文化界人士应有的古建筑审美视角”,李铭为济南老街巷、老建筑的保护不遗余力,不计得失。

  近日,李铭接受了记者专访。就老济南历史文化片区的整体价值,济南城老建筑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保护这些老建筑的深层意义,李铭进行了通俗的阐释和解读。

  老建筑是最鲜活的文化传承载体

  记者:作为一位文化界人士,一位负责本地文化考古工作的官员,您怎么看待济南的历史文化名城现状?为什么您一直在呼吁最大限度地保留那些历史建筑和街巷片区?

  李铭:我一直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感。我干了30多年的文物考古和保护,对地上和地下的文物遗存了解越多,越对济南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消蚀产生焦虑。

  这种焦虑来自我对这项工作投入的感情,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对古建筑富含的文化信息的不断解读,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精华传承的内心感受。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