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我的古城我的梦

2010-11-04 13: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的古城我的梦

□郁馥馨

  从现实到梦想的距离,只有大小两个旅行箱,还有四五个钟头的车程。于是我来到台儿庄———我梦中的古城。

  这段路说远不远,但充满了许多曲折,仿佛命运安排,使得我更加义无反顾。我会再来,说了好几次了。过去每次离开,我总是对亲友这么说。其实心里意愿不高,如果不是奶奶还在,估计都不打算再来了。果然距离上一次告别,有四五年的时间,朋友老问我什么时候过来玩?说现在台儿庄很不一样,整个古城都要重建起来。我完全没有古城的概念,古城跟我也没有相关性;再说奶奶都过世好多年了。我其实也不那么喜欢台儿庄,它既不像文明城市那么时尚鲜亮,也不像偏僻乡间那么纯粹安宁,它在两者之间不痛不痒存在着,然后被绝尘而去的进步和繁荣搞得蓬头垢面。我去干吗呢?已经没有探亲的理由,更没有旅游的欲望。

  我还是回去了,一边到郁家墓园给奶奶上坟,一边带着过客的心理游赏了一下古城。是的,台儿庄真的很不一样了,能感觉到一股很踏实的生命力在蠢蠢欲动,让你对这个地方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古城的建设也超过我的想象,当天色已逐渐翻黑,璀璨的灯光把古城点缀得更加不似在人间,好像置身其中,连一个普通人都有一种异于平常的光彩。特别是听古城的朋友转述了郁家曾有的辉煌历史,还穿过当时第二期工程正紧密加工的建筑区,很艰难地爬上爬下踩着泥地去看郁家码头。那个时候我对台儿庄、对古城就有完全不同的想法了。好像在风里飘泊惯的人,忽然有了依归,感觉一种莫名的力量在怂恿你赶快落地为安。

  回去后我就仿佛若梦了。朋友问我还来吗?我还来,还得让我父亲来。这是他的故乡。古城的重建让我感觉如此强烈,对他而言,一定更加别具意义。

  不只会再来,甚至回老家生活的念头是如此迫不及待,要先把苏州的工作辞了,还要在台儿庄预备个落脚的地方。这样的决心并不容易,我其实经常是瞻前顾后的人,但我每次的行动都让人惊心动魄。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