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那小小精灵般的线蛋

2010-11-04 13: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养育我的故乡———鲁西地区聊城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线蛋。缠完线蛋仅是“前期工程”,为了使线蛋结实耐用,美观大方,还要在上面绣上美丽的图案,这叫做“扒线蛋”。

  □靖宝山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养育我的故乡———鲁西地区聊城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线蛋。孩子们抽冷子就聚在一起用木棒打,大闺女小媳妇以及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嘴里数着,手上则一个劲儿地拍,以拍的个数多为荣。一旦农活不太忙,大人们也仨一群俩一伙地在大街小巷划定“势力范围”开战。可以说,这个小小的精灵几乎一年四季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不知疲倦地在生活中晃来跳去。

  缠线蛋时先找一枚比较饱满圆溜的杏核、桃核(线蛋一滚动即发出轻微的响声,煞是悦耳)或金属球之类的东西,外面密密实实地裹上一层棉絮,紧接着是缠线。干这种活儿颇有学问。用左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再辅以无名指轻轻捏住那物件,于空中急速而均匀地旋转;让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所形成的缝隙源源不断地“吐”着丝线上下盘旋,左右翻飞。其间,两只手稍微转动不均匀,或者配合不娴熟,就会出现一道道“岭子”,使线一绺绺“脱”(松弛)得不成个儿,于是意味着前功尽弃,不得不从头再来。还有,缠线蛋的力度也很关键,用力大了容易断线(一般都是大人用霜后棉花纺成的,质地粗糙,没劲儿);用力小了,缠得松,往往“懈”得走样儿,失去观赏性。因此,恰到好处地保持既密实紧凑又不断线地缠下去,是一种心性和状态,更是一项难得的手艺———这样的活儿一般都由大人代劳。历经小孩子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期盼和恳求,眼巴巴好容易挨到阴雨连绵把大人“困”在家里且手头又不太忙的时候,才有可能把这项工作摆上日程。这时,小孩子显得特别乖巧听话,一双好奇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那梦寐以求的尤物像一个神秘的天使幻化着异样的身躯,在那双灵巧得令人眼花缭乱,且熟悉而又陌生的手里变魔术似的一圈圈丰腴起来。

  论个头,孩子们手里的线蛋小者如杏,大的可超过成年人的拳头呢!其大小取决于大人花费在上面工夫的长短、拥有线的多少以及个人的喜好等。

  缠完线蛋仅是“前期工程”,为了使线蛋结实耐用,美观大方,还要在上面绣上美丽的图案,这叫做“扒线蛋”。如果说缠线蛋需要一双巧手,那么扒线蛋便离不开艺术天赋的滋润了,因而这样的人才几如凤毛麟角。谁家大闺女、小媳妇或者老奶奶具有扒线蛋的本领,那真是一种令人羡慕而又啧啧称道的荣耀!也是,面对那栩栩如生、千姿百态的画面,没有不如痴如醉、爱不释手的。所以,请人家扒线蛋总是免不了用近乎乞求的语气询问人家忙不忙,并小心翼翼地声称想麻烦人家一下云云。每每这时,对方也大都爽快地应允,彼此心中流淌出的那分惬意和融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见证着庄户人之间淳朴的情感和智慧。

  扒线蛋所用线的颜色大都是红色,也不乏黄、绿、蓝、黑等色调,或者几种颜色混合使用。这里特别讲究色彩的搭配和映衬,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扒线蛋和缠线蛋的线不能用同一种颜色。如果缠线蛋用的是白色,扒线蛋用红、黄、蓝、绿、黑等之中的一种或几种效果都不错。

  扒线蛋的花纹和图案有四方、三角、菱形、多边等几何形连续纹样图案,有枝叶形、花瓣形、猫狗形等动植物图案,还有美女、关公等人物造型图案。笔者曾见到过用黑线缠成的线蛋,最后用白线绣上六瓣雪花形连续纹样图案,灵动洁白的雪花,幽秘黧黑的底子,于拙朴端庄之中氤氲着莫名的素雅和理趣,极具立体感和韵律美。

  每一项精巧的构思都孕育着一个仪态万方的美妙世界。但随着灵感火花在功利而匆忙的脚步声中渐渐泯灭,线蛋这类的小小尤物对当下的乡下人来说也恍若隔世了,其所营建出的色彩纷呈、美不胜收的天地,只能在梦中旋转着一个个灿烂而诱人的珍贵记忆。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