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上世纪30年代的记者节与青岛报业

2010-11-04 13:17:00    作者:曲海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世纪30年代的记者节与青岛报业

当时《青岛时报》庆祝记者节的报道。

  那时的记者节,报馆放假一天。现在的记者节可就没这个福利喽!

  11月8日,整日忙碌的记者、编辑们又将迎来自己的节日———第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回眸历史,中国最早的记者节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1935年9月1日,在全国庆祝记者节之际,在杭州举办了一次为期7天的全国报纸展览会。这次报纸展览会声势浩大,颇具规模,汇集了全国各城市出版的报纸精华,反映了当时中国新闻出版业的现实状况。旁求博考,青岛当年有4家报纸媒体参加了此次报纸展览会,充分显现了当时青岛报界的实力影响。

  中国记者节的倡议兴起
  1934年8月,杭州新闻记者公会向新闻界发出倡议,公定9月1日为记者节,届时开展庆祝活动。这一倡议提出后,迅速得到了各地新闻界的回应,1934年9月1日,北平、杭州、太原、厦门、长沙、南京、青岛、绥远等地新闻界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1935年8月23日,在杭州新闻记者公会召开的第五届全体会员大会上,针对1933年国民党中央通过的修正新闻检查法,在全国各主要大城市设立了新闻检查所,规定各个报社在出版报纸前都要向新闻检查所送检报纸小样,凡认为不合格的,就扣留或删改,不服者给予处罚。杭州新闻记者公会率先向北京、太原、厦门、长沙、南昌、青岛等全国主要城市新闻界发出通电,要求言论自由,力争撤除新闻检查制度;同时再次倡议“九一”为记者节,以资纪念。杭州新闻记者公会这一通电倡议,很快得到全国各地报社及新闻记者公会的积极响应,经过全国新闻界此次团结和奋起反抗,国民党设置的新闻检查所得以撤销。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