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旧时民俗 过冬的铺床草

2010-11-16 11: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口张机

    早年济南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济南人大都住四合院的平房,屋内地面也是土坷垃地,条件好的是青砖铺地。地面潮湿,冬天北风一吹,冰天雪地,平房的屋檐下挂满长长的冰凌子,再加上门窗透风撒气,在屋里穿着厚棉袄也冻得直哆嗦。早先连蜂窝煤还没时兴的时候,家里过冬用的是俗称的“花盆炉”,厚重的生铁铸造,传热慢不说,夜里没法封炉,必须天天早晨起来劈“火头”(济南话,点火炉的木柴)点炉子,所以家家户户深秋就开始忙活着捡树枝,扫树叶,晒树枝,以备作引火的燃料。清晨常见大杂院里,各家各户烟雾缭绕。那时睡的大都是木板床,家境好的有的睡棕床,也就是四周围木框,中间用棕绳穿成菱形的花格子。可是济南的寒冬季节,时常冷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单靠一床薄褥子的确难以御寒,于是家家户户要买山草,用它来铺床取暖。

    每逢初冬时节,常见挑着山草走街串巷吆喝“卖铺床草嘞”的山里人进城。他们一根细细的扁担,两头各挑一大捆高过头的毛茸茸山草。一米多高的山草,前头带着白色绒毛,细长的枝干排得整整齐齐,很蓬松,一看就给人暖融融的感觉。细心的家庭主妇买草时,还把手插到里面,看看有无夹碎草,或者干脆把成捆的山草拆开,看个仔细。当时1角2分钱一斤,讲好价钱,过好秤,卖草人担起担子送进院里。

    小时候,每当听到街上有吆喝卖山草的,我就跟随母亲跑到街上看热闹,左邻右舍的婶子大娘都蜂拥而出,讨价还价买山草。买回家后,赶快晒在屋檐下,上午晒在东屋下,下午挪在西屋边,要晒它一两天才行,说是怕上面带虫。这时候,趁大人不在,我们就把干草摊开,躺在上面翻跟头,起来弄得满脸是草,头发粘上绒毛,蓬头垢面,变成大花脸。只听大人一声吼,吓得赶紧躲起来,否则就得挨打。

    随后,大人把晒好的干草平摊在木板床上,草上边再垫上棉褥子,要是睡棕床的,床篦先铺个床单再铺草,免得山草漏到床底下。铺上草的床,睡起来软乎乎的,还能闻到一股山草的清香味,睡在厚厚的山草上暖融融的,再也不感觉冷了。

    童年的记忆,旧时的民俗,时下又到了铺草的时节,回想起来还那么温馨和清晰。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