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宝华街·宝丰面粉公司

2010-11-16 12: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宝华街·宝丰面粉公司

    宝丰面粉厂的松鹿商标

 

    11月6日,济南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天桥区官扎营宝华街片区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宝华街的得名,源于这条街上,在上个世纪初建成了两家面粉公司。一个是宝丰面粉公司,一个是华庆面粉公司,所以这条街就被命名为“宝华街”。本文就说说宝丰面粉公司。

    1920年11月,在官扎营迤西的农田上一座白色的五层楼拔地而起,从天桥上望去,格外引人瞩目,这就是新开业的“恒丰面粉公司”。这家独资公司,拥有六部磨粉机,投产第二年据说盈利竟达十万元,从而引起当时济南商界的极大关注。说起这家公司的老板,还颇有传奇色彩。他就是莱阳人宫淑芳(1878—1951)。宫淑芳十九岁时去青岛干建筑工。经过八年拼搏,于1905年在青岛芝罘路开设了“公和兴”营造厂(即建筑公司)。当时,被德国侵占的青岛,正处于城建开发热季。宫淑芳深得洋人信任,承揽多个建筑工程,发了大财。进而他在济南经四纬六路、大连云井町分别建立“公和兴”分公司,济南火车站大楼、济南医院(即省立医院)、山东商业银行,都是由他承包建筑的。随着资本的积累,从1918年起他开始在济南投资三十万元创立“济南恒丰面粉公司”。1924年又在青岛独资创办“恒丰面粉公司二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新建的青岛分厂经营不善,债台高筑。济南恒丰面粉公司设备陈旧,改造无力,于是宫淑芳只好丢车保帅,便于1927年宣告济南恒丰公司破产倒闭,以收回的资金为青岛二厂还债。于是,济南恒丰面粉公司于1928年七月,由济南三大私人银号之一的“德盛昶”银号经理李维贤(字宝斋,1887—1958)联合解宝绪、李祝亭等人以八万元收购,成立了“济南宝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三十万元的公司突然倒闭,一时社会上纷纷流传:“宫淑芳的小老婆打牌,一宿输了一个面粉厂”。其实,这只是好事者的猜测而已。也有可能是宫淑芳自己故意编造的流言,借以遮掩经营不善的尴尬。———干砸了丢人,太太打牌输掉了倒也很潇洒。

    抗战内战 度日如年

    宝丰面粉公司成立后,苦于设备少、规模小,难与大厂争雄。1934年董事会决定扩股增资,新建制粉大楼,增加设备。至1936年底,磨粉机增为十六台,日产量增至五千袋,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可是正当公司欲展宏图之时,日本帝国主义却发动了侵华战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不久日军即进驻公司。次年一月日寇警备队长逼迫公司与日本公司合作,遭到公司经理拒绝。二月二十七日,日本特务机关强行宣布对宝丰实行军事管理经营。自此宝丰面粉公司沦为日军之手。除留用少数职员和技工外,大多数职工被赶走。公司事务,中方董事一概不得过问。1942年日军解除军管,但随即改为“中日合办”。名曰“合办”,其实与军管无异。日本“东南亚支店”长安部八平叫嚣:“必须使之合办,且经营指导权亦必使在日方,如不服从即永不解除军管。”“中日合办”直到日本投降才终结。日军侵占八年,使公司损失惨重。据公司《八年财产损失报告单》统计,仅营业损失就达面粉70.87万袋,折3118万余斤。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几经周折,终于1947年八月“将宝丰面粉公司发还自营”。内战三年,兵荒马乱,物价飞涨,加之官场腐败,横征暴敛,公司经营举步艰难,濒临破产。1948年九月二十四日,随着济南的解放,宝丰面粉公司终于掀开了新的一页。

    赶制支前粉

    济南解放后,人民政府立即帮助公司恢复生产。济南军管会的同志动员职工加快维修机器,迅速开工。全体员工听了报告后,群情振奋,紧张工作,10月初在全市率先开机生产。11月20日,济南市支前委员会下达三个月生产三十万包面粉支援淮海战役的加工任务,号召大家“全力以赴 支援前线”。当时,公司生产线严重失修,只能开半条线生产,日产面粉仅2500袋。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公司决定“一边生产,一边抢修设备”。这时,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军经常派飞机飞临济南上空狂轰滥炸。公司设备简陋,又缺少备品备件,困难重重。但是公司员工满怀对新政权的热爱,集中群众智慧,坚持边生产、边维修。为避免敌机轰炸,他们把制粉楼的门窗全部用红黑布遮挡起来,在灯光下坚持生产和维修。1949年1月12日,制粉楼附近落下两颗炸弹(未爆炸),生产仍一刻未停。就这样,他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修机工作,实现全线生产。次年一月日产量达到5000袋,终于按时完成了1320万斤支前面粉的加工任务。

    为此,济南市支前委员会授予宝丰公司“突击生产 支前模范”的锦旗一面,现仍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永久展出。山东省总工会的鲁干、陶少林也来厂整理宝丰面粉厂支前模范事迹。市总工会还派人排演话剧,赶排了二幕四场话剧《赶磨支前粉》,演出后获得一致好评,该剧剧本已由新华书店山东总分店于1950年8月出版发行。

    岁月的流逝总是把现实变成历史。后来的宝丰面粉公司经历了公私合营、撤销合并、原址划拨给一家汽运公司和一所技工学校而退出舞台,但是他们支援前线的光荣事迹,将永载史册,彪炳生辉!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