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老黄县的瓜齑与红咸菜

2010-11-16 12: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连永升

 

    “瓜齑咸菜,一口一块。”这是胶东百姓稔熟的一句民谚。在儿时的记忆里,“切瓜齑丝”、“熥咸菜”是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食馔用语。

    过去,黄县(今龙口市)几乎家家屋檐下都有一口麸酱缸。淋酱油余下的酱麸子就倒进此缸,用以腌萝卜。每逢立冬过后,女主人开始忙着腌瓜齑,将洗净的萝卜下缸,撒盐,促其发酵。黄县民谚曰:“麸酱缸姓臧(“臧”、“脏”谐音),越搅拌越香”。意思是说,晴天丽日里,麸酱缸需曝晒并不时地搅拌,把底部麸酱翻上来见阳光,这样腌出的“瓜齑”香脆爽口。待发酵好的瓜齑颜色由绿转为黄褐,再加适量盐,以保持缸内咸度。

    与民间腌制方法不同,龙口三合兴鱼行惯用鱼杂碎(如鱼头、鱼肠、鱼尾等)来腌瓜齑,据说,腌出的瓜齑也特别脆。

    腌好的瓜齑,捞出缸洗净,切丝,放点香油、醋,即成一道可口凉拌菜。春天,蔬菜正缺。黄县百姓竟想出用瓜齑来包包子这一妙招。将瓜齑切丝,剁碎,和上韭菜为馅,肉须用五花肉。拌馅时无需加盐,而用瓜齑来调节咸淡,此法蒸出的包子味道毫不逊色。

    若要晒红咸菜,得用菜冲冲成粗丝(习称“咸米”),或在萝卜反正两面切花刀,切成一提溜一串儿的拉花状。“咸米”放到簸箕里晒,“拉花”则挂在院落里晒,等晒至八成干,上锅蒸。旧时,农家多在春里打炕。老炕打掉,当然要盘一铺新土炕,土炕的炕面墼未干,需给土炕烧大火。烧炕的同时,捎带蒸咸菜,岂不是一举两得?蒸好的咸菜凉透,按到缸里捂,过一段时间,颜色渐渐变红,故名红咸菜。这种咸菜盐分大,即使盛夏也不会变质。

    红咸菜通常熥着吃。农家烀饼子或蒸馒头时,抓些“咸米”或“拉花”出来,浸泡一会儿,放到“得禄碗”(胶东方言,一种泥烧制的碗)里,洒点油,上锅熥,熥出来的咸菜红彤彤的,散发着一股独特的清香。旧日,黄县人吃饭非常讲究,早晚两餐非喝稀饭(即玉米面粥)不行,而且喝稀饭就着咸菜,天经地义。试想,嚼一口糜烂且略带艮劲儿的咸菜,喝上一口稀饭,该是多么的惬意。倘若爱吃蒜,可捣几瓣大蒜,用熟咸菜拌蒜泥吃,那滋味,真叫一个字———爽。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