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芥菜疙瘩

2010-11-25 09:05:00    作者:裴庆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儿时的记忆,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清晰,每当看到有卖芥菜疙瘩的,就不由自主想起母亲腌制的疙瘩咸菜。先把疙瘩皮撒盐,腌制一周,沥干水分,放在太阳下晾晒,直至疙瘩皮微微卷起,撒孜然,使每个疙瘩皮上均匀裹上孜然。

□裴庆美

  每年的初冬时节,就大量上市,我都会买些来,或腌或炒。腌制的芥菜疙瘩与擦成丝炒制的疙瘩,味道与风格各不相同。无论哪种,都堪称美味。

  买菜时,人们往往挑那些卖相好的。而买芥菜疙瘩,我却要挑那些长相歪歪咧咧的。这得自于母亲的真传。小的时候,母亲每年都要腌疙瘩咸菜,她说越是长得丑的疙瘩,越是筋道,口感越好。那时候家里种着疙瘩,母亲说种疙瘩好腌咸菜,作为一冬的嚼头。母亲喜欢把疙瘩切成筷子一样粗细的长条,放上盐、豆子、葱、姜、花椒等作料,然后放在一个粗瓷大缸里,盖上盖子,腌着。吃饭时挖一碗,淋点香油,就着玉米粥、玉米面饼,吃一冬都不够。

  儿时的记忆,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清晰,每当看到有卖芥菜疙瘩的,就不由自主想起母亲腌制的疙瘩咸菜。我记着母亲的话,疙瘩与别的菜不同,越是丑陋的,味道越辛辣,越是好吃。这也正遂了菜贩的心意,他正愁那些歪七扭八的疙瘩卖不掉呢。

  芥菜疙瘩除了像母亲那样腌制外,还有别的吃法。孜然疙瘩皮儿就是其中的一种。顾名思义,做孜然疙瘩皮当然是用疙瘩的皮。先把疙瘩皮撒盐,腌制一周,沥干水分,放在太阳下晾晒,直至疙瘩皮微微卷起,撒孜然,使每个疙瘩皮上均匀裹上孜然。孜然疙瘩皮吃起来筋道,鲜香,微辣,就馒头吃最可口。孜然疙瘩皮还可以配上肉丝用辣椒炒着吃,颜色口感都别有洞天。

  疙瘩肉除了腌咸菜,还有一种更便捷的吃法———呛疙瘩丝。把去皮的疙瘩肉擦成细长丝,切葱、姜,炝锅,放疙瘩丝煸炒,看莹白的疙瘩丝微微变黄了,关火。盖严焖一天。第二天就可以吃了。吃疙瘩丝要准备好手绢,因为一不小心被疙瘩丝呛着了,会忍不住流眼泪。别怕呛,吃疙瘩丝主要是吃它的呛,越呛才越想吃。想让疙瘩丝吃起来有呛的感觉,还有个诀窍。吃一大口疙瘩丝,闭嘴嚼,疙瘩丝一遇到口腔里的热气,辣味就容易挥发,由于闭着嘴,辣气就顺着口腔进入鼻腔,这时候鼻腔就像有一股很强的暖流通过,直通天灵盖,令人神清气爽。有的人受不了呛,就流眼泪,或打喷嚏。虽然举止不雅,但那种通体舒泰的感受,实在是令人难忘。

  家里来客人,我都会盛上一碗疙瘩丝让其品尝,客人皆赞不绝口。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