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南驿地名由“义”而得

2010-12-19 10: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一念即逝的疑惑是,既名为南驿,当是指在某某之南的驿站,那么,为什么偏偏独有南驿,而没有北驿或其他什么的“驿”呢?

    □韩运民

    南驿早先被称作南驿公社,后来是南驿镇,现在是磁窑镇南驿村。这个曾经在我人生履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行政区域名称,是我身份居住地的证明和象征。但我对“南驿”地名的由来却知之甚少。最笼统的字面解释是,古时此地曾经是驿站,故名南驿。此种解释颇也说得过去,史料也确实有如此的记载。但我一念即逝的疑惑是,既名为南驿,当是指在某某之南的驿站,那么,为什么偏偏独有南驿,而没有北驿或其它什么的“驿”呢?

    近日读史,读到鲁义姑姊抱侄弃子的故事,胸间块垒才豁然冰释,才知道南驿地名是由义得来,是因为鲁义姑姊抱侄弃子的义举而彪炳史册。

    故事发生在春秋战国时代,据西汉经学家刘向《列女传·节义传》记载:“鲁义姑姊者,鲁野妇人也。”事情大略是这样的:齐国攻打鲁国时,一妇女丢下怀中的亲子而抱着侄子逃生为齐军所获,后感动齐军而止战。就是说,一个普通的乡野妇女,不肯背公义而向私爱,因此义举感动齐军将领而熄灭了一场眉睫之际的战火。后鲁国君主闻之,赐妇人束帛百端,号曰“义姑姊”。大圣人孔子登泰山过义姑梓,慨曰:“公正诚信果行义夫。义其大哉。虽在匹妇,国犹赖之。况以礼仪治国乎。惜姓名不传,不能无憾于后也。”

    合上书籍,闭目刍思之际,耳边是义姑姊掷地有声地言词。“己之子,亲爱也;兄之子,义也。夫背公义而向私爱,亡兄子而存妾子,幸而得幸,则鲁君不吾畜;大夫不吾养;庶民、国人不吾与也。夫如是,则胁肩无所容,而累足无所履也。子虽痛乎独谓义,何故忍弃子而行义?不能无义而视鲁国。(《列女传·节义传》)”

    好一个不能无义而视鲁国!义姑姊的胸怀和见识是何等的宽阔高远!她定是把举国上下的公义而视为己任,把国家的名望放在心头,舍亲而取义,她是把一个国家民族的兴衰发展建立在以“义”为基点上去认知,并作为自己为民处世的准绳。放眼古今,又有几人能做到?“于是齐将按兵而止,使人言于齐君曰:‘鲁未可伐也。乃至于山泽之妇人耳,犹知持节行义,不以私害公,而况乎朝臣士大夫乎?请还师。’齐君许之。(同上)”

    读至此,心下释然。义姑姊不以私害公的义举而却敌于郊野,使鲁境国民免于一场浩劫,这是人格的力量,更是持节行义的感召。自孔子赞义姑姊之后,因其家乡居住村位于泰山之南,故名“南义”;北宋景德二年(公元1005年)在此开设驿站,“南义”逐渐因“义”与“驿”谐音而名“南驿”。这就是南驿地名的更易由来。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