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典雅芙蓉街

2010-12-19 10: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冯延华

    日暮时分,我披了一身锦色余晖来探寻芙蓉街。

    芙蓉街是泉城济南一条古老的商业街,因街上有眼芙蓉泉而得名。“老屋苍苔半亩居,石梁浮动上游鱼。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阴坐著书。”这美妙的诗篇赞的就是泉城七十二名泉之一的芙蓉泉。

    出泉城广场北门,伫立北望,高大古朴的芙蓉街牌坊便兀立眼前了。

    牌坊下,日日人声鼎沸,热闹异常。人们皆因了泉城这唯一的文化古街,来此寻一份天然古朴的意趣。

    街头,一组《老残听曲》铜雕塑,栩栩如生。宛如小说的引子,将一段美丽的前朝旧事活脱脱地叙述开来。

    过了牌坊,漫步在老街的石板路上,打量着依然生活于此的寻常人家,斜阳下,一部线装的精美明清小说,就这样在“琴书”的说唱声里缓缓展开。

    友人说,芙蓉街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1100年前后,现存古建筑多为明清时期。它长不足一华里,宽不过4米,到十九世纪中叶,已成为济南府繁华毓秀之地。如今,与芙蓉巷、金菊巷和平泉胡同等支巷相连,商号多达140余家。流连其间,映入眼帘的不仅是一幅幅北方明清时期的风俗画,还有渐行渐远的古人背影。

    一段石板路就是一个句子,一个小商号就是一段引人入胜的章节。

    现在的芙蓉街可谓九洲美食皆汇于此。古色古香的老济南家常菜馆既具东方古韵,又兼有西洋建筑之美,别具特色。陕西秦镇大米面皮馆,兵俑门前而立,八面威风,似乎能听出八百里秦腔的粗犷吼声。芙蓉居酒馆则是一袭国色,质朴幽雅。台湾风味、新疆特色、云南风情……林林总总,醇香诱人。走走停停,我陶醉在了古街的斜阳里。

    想着美食,不觉已至泉城兔子王门前。推门,主人微笑着迎上前来。店铺不大,却极具文化品位,一件设计新颖的彩塑玉兔作品深深吸引了我,这就是兔子王了。听主人说,作品采用的是济南泺口黄河胶泥,按照传统工艺经十几道工序纯手工制成,曾荣获山东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玉兔是中国月亮文化的代表,在济南,玉兔却另有一番表达。兔子王集中国的月亮文化、济南的泉水文化以及观赏性和收藏性于一身,成为泉城的瑰宝。

    这里还有个美丽的故事。古时候,有一年中秋,一种怪病蔓延济南,百姓们痛苦万分。月宫中的玉兔闻知,即刻噙药饼下凡,把药饼撒在城中的七十二个泉眼里。药溶进泉水,流遍泉城,百姓们饮泉水,病皆消。从此,玉兔噙药饼下凡救人的事传遍于世。后来,人们为感念玉兔,每逢八月十五月圆时,家家户户都把点心做成药饼的样子,供奉兔子神。日久年深,人们就把药饼叫成了月饼,把兔子神叫成了兔子王。

    暮色渐浓,来至芙蓉街北口,关帝庙旁一间茶社中传出爽朗的笑声。原来,几位相声、快板演员正表演着精彩的节目。这里就是著名的芙蓉馆茶社了。芙蓉馆原为清代韩观察所建的私舍,距今已有300年历史,文人雅士多会于此,饮酒品茗、畅叙赋诗。2009年冬至这天,经整修正式开始了相声演出。友人说,游济南不到芙蓉馆,你就很难品味老济南“曲山艺海”的神韵。如今,人们慕名而来,品杯香茗、听段相声、叙叙友情,于融融之乐中寻找那久违的笑声和情怀。演员在清醒地说唱,你却迷失在了戏文里。

    在这样的古街,慢慢地把心沉下来,去感受文化,晚风会为你洗去淡淡的浮尘,暮色会给你增添柔柔的暖意。若再去听听泉声,会生出无限的诗意。你听,芙蓉泉就流淌着不尽的诗情。泠泠之声,激越撞耳,她涌于芙蓉街六十九号庭院,泉水喷珠溅玉,古街胜迹照影。想起前人诗作,亦东施效颦,口占一首,以抒情怀:“历尽沧桑水若初,一池新韵溆游鱼。前人早有芙蓉赋,莫向清风问故居。”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