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裘盛戎和老潍县戏迷

2010-12-19 10: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正宽

    裘盛戎是当代中国京剧大师。他开创的裘派艺术,前无古人,影响深远。距今六十五年前,即1945年夏秋之间,他曾在潍县被困达五个月之久,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铁路通车,剧团方归北京。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1945年暮春时节,潍县永乐大戏院从北京“搬”来李宗义率领的戏班,五十多号人,包括裘盛戎、苏连汉等名角,著名琴师赵喇嘛(左手拉琴)为其伴奏。演出半月,好戏连台,场场爆满。时届抗战后期,胶济铁路遭抗日军机轰炸,以致路毁车无。又由于火车中断,市面大萧条,看戏者不再,永乐生意,住了辘轳干了畦。李宗义他们四五十号人,一旦没了收入,坐吃山空。走又走不成,戏又演不了,生计奈何?

    幸有永乐,董事会友情为重,既不能商业演出,决定把戏院拿出来让演员住,无需付费。至于吃饭,戏院垫支一点,演员自出一点,而潍县百姓自告奋勇出面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被困潍县压不倒。因裘盛戎赴潍偕夫人(李玉英),戏院的经理特意把票房腾出来,让他们夫妻居住。生活安排妥当,各就各位了,那困顿的惆怅,也自然得到消解。

    潍县城人爱京剧,潍县城人也爱京角儿。裘先生好运动,爱踢足球。潍县余派名票谭叔明,平素也是嗜球如命。两“好”搿一好,谭就拉起潍城票友,组成潍县足球队,与剧团的裘先生他们的球队,展开友谊比赛。足球场很现成,就利用东关的后窑湾大操场。赛前海报,贴满全城,到时看者如云,人声鼎沸。不是球迷的,也到操场凑热闹。问其所以,他们说:“不图看球,只图看角,就是单为认认裘盛戎模样,来也值得!”

    裘生夫妇喜欢串街。初到潍时,在东关沙岭子,发现金祥斋糕点铺的蜜三刀,制作特别考究,香甜可口,常此光顾。然而即今囊中空空,可口蜜三刀已成非分之想了。但永乐大戏院经理谭资九心细,又和裘先生刚刚结拜为金兰之好。当他得知裘生夫妇的口腹之欲时,那金祥斋老板也是裘戏粉丝的李祥甫,立马获知了信息,于是,裘生夫妇作为上宾被请到金祥斋,而谭资九老板笑意陪坐。同饮茉莉茶之香,共品蜜三刀之甜。裘先生刚要动问,李祥甫笑了:“裘先生伉俪,敬请笑纳,这是我这个老裘迷的一点心意咧。”谭资九经理笑在一边插话:“裘哥兄嫂,但请每日享此,无需分文———这是祥甫李经理叫我说的!”从此,一个《裘盛戎吃蜜三刀》的故事,在潍县民间长久流传。

    本文作者家父陈步云先生,长于京胡花脸戏伴奏,从此次李宗义率团到潍第一天打炮戏开始,他是日日必观,场场不空的常客。他看了裘盛戎的戏,佩服得不得了。至于两人在后相识,一见如故,恨相见之晚,由此义结金兰。困潍期间,裘先生吊嗓,由家父伴奏,以此谊结深厚,惺惺相惜。1985年春,即在裘盛戎潍县被困四十年后,舍弟正宏专程上北京,进裘府拜见裘大妈李玉英。当言及被困情事时,裘大妈每作慨叹,不禁唏嘘。老人话旧,依依情思:“潍县城的古,踢足球的热,蜜三刀的甜,戏台下的彩———潍城票友的热情好客,忠厚待人,叫人难忘怀啊。”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