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龙德学校举行开笔礼仪式

2017-09-22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近日,龙德学校的第一次“开笔礼”仪式开始啦,一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们齐聚一堂,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在孔子像面前,举行了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洗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按照中国传统,同学们着汉服,正衣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衣冠”能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同学们整理自己的帽子、头发、衣服、鞋子。

  同学们整理衣装,鞠躬行礼。古时孔子在收弟子时,弟子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受“拜师礼”。同学们面对所有老师,深鞠躬,以表敬意!由老师们在每个同学的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朱砂开智古称“开天眼”。意为开启智慧,希望每个同学从此眼明心亮,专心读书。

  然后,书法名师刘蕾老师给同学们讲授开笔字“人”,引领同学们走上求知之路。希望同学们能学知识、学做人,传承中华灿烂文化。 同学们齐颂《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家长们对孩子们的成长充满殷殷期望,每位家长将送给孩子一个红鸡蛋,并赠送给孩子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吃红蛋寓意破壳而出,立志成才。一份礼物代表着家人对孩子的美好祝愿。

  授完开笔礼也就意味着同学们的求知人生就真正开始了,家长们寄语心愿,愿今天的开笔礼能变成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读书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