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学校包揽全国青少年板球男女组冠军

2018-08-16 11:4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刘晓旭

  二十六中板球队长高国豪在训练中。   学校供图

  育华中学教练孟子淇举起奖杯。

  十三四岁正是爱美的年纪,济南育华中学女子板球队队长何秋月与她的队友们却晒得黝黑,不停地击球、投球和接球,在7月济南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她们在操场上训练,准备2018年的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与此同时,济南市第二十六中学男子板球队也在为比赛紧张准备着。

  比赛的结果没有辜负队员们的努力,8月1日,在“玲珑轮胎杯”2018年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上,经过四天的角逐,两个学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支代表队进行比赛,最终承包了今年板球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全国冠军。

  学习不达标无法加入板球队

  板球运动在国内尚在推广阶段,很多人对它并不熟悉。

  “孩子很喜欢运动,学校里通知板球选拔,孩子就去参加了。但我们对板球不是特别了解,当时孩子告诉我她报了板球队,我就开始打听身边有没有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何秋月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只能算中游,开始她很担心练板球会耽误孩子学习。而实际上,两支球队的负责人都坦言,和比赛比起来,学习成绩还是最重要的。

  育华中学板球队教练孟子淇表示,学校的板球队很重视学习成绩,“我们的队风很严格,如果你的学习成绩不过关是不能继续练板球的。我们会和她们的班主任联系,队员在班里表现不好,成绩下滑得很快就会让她停止训练。选出来的队员都会和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打好招呼,如果真的是因为比赛或训练耽误了一点课,课下老师都会帮助学生补课。”

  “当时有一个队员初一时在级部里是前30名,到了初二上半学期竟然掉到了100多名,我们就让他停训了,等他学习成绩恢复了,才让他回来重新训练的。”二十六中的板球教练王磊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队里还有个学霸呢,级部第一!他就跟老师似的,我们队员有不懂的都问他,初二初三的题他都会。”

  大部分队员想走板球这条路

  队员们大都是十三四岁的学生,对于未来的规划,大部分的板球队员表示要继续走板球这条路。何秋月的妈妈告诉记者,以后就想让孩子走板球这条路了,“孩子自从练了板球以后改变很大,以前学习在班里中下游,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很严格,练了板球之后孩子觉得有希望了,自己又拿了这么大的奖,以后上高中、上大学就有了一条出路。”

  二十六中板球队队长高国豪今年初中刚毕业,现在他已经是国家队的队员了。说起未来打算,他坦言,上了高中以后不会放弃打板球,王磊指着高国豪对记者说:“他是那种好几年才出一个的适合练板球的人,他要是不走板球就荒废了,是很难得的人才。”

  对于那些还在上初一、初二的同学,王磊告诉记者,“球队里有很多有天分的小孩,如果他们更自律更刻苦一些,业余时间不放松,就能进国家队,现在球队里有两个打得最好的孩子,还参加过巴基斯坦的超级联赛。”

  暑期集训 没一个队员掉队

  为了准备这次的全国比赛,两个学校都在暑期加紧训练。育华中学的孟子淇表示,“整个假期的板球集训都是全天的,从8点半一直练到下午5点左右。”说到这里,她忍不住地感慨孩子们真的太不容易了,“前段时间济南一直保持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我们整个球队就是在特别热的时候练,因为比赛也是在这个时候打。有时天气不好,前一秒可能特别热,后一秒就倾盆大雨,我们在雨里也要打,淋透以后再晒着太阳继续打,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但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整个假期没有一个掉队的,都是全勤。”

  在和二十六中板球队的交流中,记者注意到,守桩员陈方伟的腿上有青一块紫一块的伤,还有一位同学的食指骨折包着厚厚的纱布。队长高国豪告诉记者,他在参加省赛时,用肚子接球被打伤,腿被打得全肿了,这次全国赛的时候省赛时受的伤还没完全好。

  即使这样,也没有阻挡这帮队员的热情。“他们受伤了也不想下场,即便撑不住了下场也想尽快返场。我给他们规定的是每天两点训练,他们最晚的都一点半到。”王磊说,“每天训练的时候买得最多的药就是藿香正气水,买最便宜带酒精的那种,因为疗效最好,但是特别难喝,有的人不喝,全队就逼着他喝,要不可能会影响全队的训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