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湖南岳阳长江干堤发生重大崩岸险情

2012-08-17 16:46:43作者: 来源:新华网

17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派出专家组,来到湖南岳阳现场指导长江干堤重大崩岸险情抢护工作。的8月15日,岳阳市副市长宋爱华等率当地水务局、长江修防处负责人赶赴现场察看险情,分析研究出险原因,研究处险措施。

  新华网长沙8月17日电 17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派出专家组,来到湖南岳阳现场指导长江干堤重大崩岸险情抢护工作。

  岳阳北依长江,境内长江干堤达163公里。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部分河段洪水超历史纪录,干流连续形成4次洪峰,造成区域险情不断。

  8月13日,荆江门护岸指挥部组织护岸工程巡查时,发现荆江门河段2处发生重大崩岸险情,其中一处特别严重,崩岸长度120米,最大崩宽50米,崩顶高程31.4米,且险情仍在继续发展,严重威胁已护工程和长江干堤安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险情抢护工作。17日上午,专家组一行3人,在湖南、岳阳两级水利部门专家的陪同下,在仔细察看岸线冲刷情况后,决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测量水下岸线,制定整治方案,尽快整治到位。

  此前的8月15日,岳阳市副市长宋爱华等率当地水务局、长江修防处负责人赶赴现场察看险情,分析研究出险原因,研究处险措施。

  专家分析,崩岸险情主要原因是三峡工程运行后长期清水下泄,引起河床冲刷加剧;二是该河段河床地质表层为粉细砂层,易冲易崩;三是长江河势控制工程实施后,特别是荆江门十一矶削矶改造后,河势发生相应的调整变化;四是该段抛石方量严重不足,难以适应河势调整。

  记者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仍在31米以上,给当地整治崩岸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岳阳市为加强险情监测,目前,已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当地长江修防处也正在制定具体处险方案,抓紧开展险情处置。

责任编辑:system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