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速冻食品明年起换标签 将有“四种营养”标识

2012-08-21 11:16:46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3日,卫生部发布推进实施食品营养标签标准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其他储藏食品的方式比较,速冻食品除蛋白质、脂肪不会有变化外,包括微量元素、常量元素、维生素都会保留。

  8月13日,卫生部发布推进实施食品营养标签标准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届时,速冻饺子、汤圆、酱油等预包装食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添加营养标签,否则不得销售。

  但对于这种规定,不少受访的清远市民认为“想法和做法很好”,但标出来的能量值和营养成分是否可信,“还不怎么敢去相信”。另外,对于市民认为速冻食物的营养丢失严重的说法,市人医营养师解释,由于速冻食品是在一定的温度中完成加工和运输的,因此还是保存了最大的营养成分。

  食品包装

  将有“四种营养”标识

  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形势严峻。膳食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科学研究和国外管理经验证明,食品标签上的营养信息可以帮助公众做出合理膳食选择,可使居民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良好手段,对全民营养教育和健康促进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更换了包装后,预包装食品应当在标签上标示四种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和能量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NRV百分比则像一把营养尺,告诉市民每天摄入多少食品营养能达标、不过量。《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预包装食品应当在标签上强制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4+1”)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1”是指能量。卫生部门专家介绍,你可以把NRV当成一把尺子,如果写着30%,就是满足了一天需要的约1/3。

责任编辑:system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