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浮世绘

网友视频讲述28岁生活引共鸣:迎而立之年

2011-02-28 06:52:00    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视频短片《我今年,二十七八岁》用内心独白的方式,娓娓道出一名二十七八岁的青年,审视自己面对的生活局面。

  ●链接我今年二十七八岁, 每天起床的时间从中午12点变成了早上7点,睡觉的时间从凌晨变成了晚上11点;我今年二十七八岁, 工作中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见到亲戚朋友,他们不再问你考试考了多少分,而是问你工资多少,结婚没有;我今年二十七八岁, 聊天的话题从各种网络游戏变成汽车,房子;我今年二十七八岁, 每天不再感慨学校作业有多少作业做不完

  “我今年,二十七八岁”

  感同身受,引发共鸣

  “聊天的话题从各种网络游戏变成汽车、房子;开始感慨油价、房价涨得有多快,股票是涨还是跌;不再乱买东西,月底开始算计,还了信用卡,开销多少,还剩下多少,该开始攒钱买房子了……”

  视频短片《我今年,二十七八岁》用内心独白的方式,娓娓道出一名二十七八岁的青年,审视自己面对的生活局面。因为完全用现实生活中所感所想的写实手法,视频一播出被网友称为“感同身受”、“字字句句说到心里去了”。

  网民“xioluo”觉得,80一代大多男生是二十七八岁开始学会面对人生的,不再无忧无虑,懂得了社会的无情,明白对家的责任,开始成为一家之主。事实上,不知不觉间,“80后”群体正在悄然迎来“而立”之年,当理想照进现实,压力、困难、挫折、辛酸等接踵而来,他们必须迅速适应这个转型的时代。

  有无奈,更有责任

  成长道路中饱受争议的“80后”,曾一度被认为是没有责任心、不懂分享、自私叛逆,在历史的洪流中注定失语;同时也背负着一个又一个的标签:“蚁族”、“月光族”、“啃老族”。每一个标签背后虽然有无奈,却也有群体性的坚强和责任感。

  “用这样的方式,其实是想给大家一个宣泄的窗口。我想为同龄人提供一种"正能量"。”视频作者“逆风草”说。1988年出生的他是长春理工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还没有到二十七八岁。他认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压力大的时代是无奈的,但是不能因此而自暴自弃,应该要逆流而上,不断努力和拼搏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三十而立不只是一句口号。二十七八,开始试着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三十而立,渐渐有了方向,这个方向不单是社会意义上的,也包括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会过日子,生活和理想可以试着并行不悖。”网友“鼠年的歌”一番话让很多人为之叫好。

  正视现实,保存梦想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认为,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成长起来的“80后”,“一些悲观的情绪、生活的压力、安全感的缺失以及归属感难觅都有一定的时代原因,但不可否认这仍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好时代,是一个凭自己努力可以实现梦想的时代。”用“垮掉的一代”、“泡沫的一代”去形容“80后”是非常不准确的。随着社会不断的变迁,要允许每个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和思潮的涌动。“我相信未来"80后"群体会越来越差异化,在各自的兴趣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位70后企业老总说,他也在网上看过《我今年,二十七八岁》:“不但我看了,我还让公司中层以上都看了,我说,如果把它读透了、读懂了,就知道该怎么对待我们的年轻员工了,就不会再年年为招工难上火了。”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80后”,当年少的轻狂和青春的热血在现实面前退去的时候,他们的青春和梦想不应被嘲笑,而应得到呵护;也许如同视频中所说的那样:“深吸一口气,继续往前走,总有一个能够停靠的彼岸。”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