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校现有偿“代跑” 800米30元起

2014-04-17 00:02来源:华商晨报战婉青
分享到:

目前,沈阳很多高校正在组织学生开展体能测试,记录学生的力量、速度、柔性和肺活量等,其中,让很多大学生头疼的就是800米和1000米跑。现在很多大学生反感运动,要求取消早操、体育课、长跑等活动,这体现了大学生缺失体育锻炼的现状。

有学生花钱应对体能测试 专家表示此举折射大学生诚信缺失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战婉青)“专业代课,可长期多人。大三女生。另可代测800米、代出早操、代写作业、代出观众等。”

最近,沈阳各大高校的贴吧里出现“代跑帖”。

目前,沈阳很多高校正在组织学生开展体能测试,记录学生的力量、速度、柔性和肺活量等,其中,让很多大学生头疼的就是800米和1000米跑。花上几十元就能保证通过,这解决了“跑步困难户”的担忧,于是,“代跑者”应运而生。

在贴吧里,“代跑”和“求代跑”的大学生留下手机号和微信号,甚至还有“组团代跑”等信息。双方相互约定要达到怎样的成绩,支付的报酬数额……体能测试变成了交易。

代跑者:跑800米一次赚四五十元 比代课划算

“我不在沈阳,学校要求体能测试,只能找人帮忙了。”昨日,沈北地区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刘称,上个月班长通知大家都得回学校参加体能测试,如果不及格会影响毕业,可她正在外地实习,因为是全班一起测试,同学都帮不了她。小刘的室友给了她一个建议:找个代跑的,几十元就能搞定。

“我在贴吧里搜了一下,就找到了两三个合适的女孩,最终确定让一个大二的女孩帮我跑的,室友说那个女孩很给力,全是优秀。”小刘说,她支付了女孩50元的报酬,“原计划是40元,因为跑得好,奖励她10元,学妹也不容易。”

记者在贴吧里搜关键词“代跑”,找到200多条信息,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大学等高校的贴吧里都有“代跑帖”,“代跑,保证成绩优异,价格面议”“代体能测试,男女皆可,可提前测试”等等。

大二学生婷婷是代课专业户,也兼职代体能测试,“代跑没有固定价位,两人谈拢就行,通常30元打底,有特殊要求的可以加价。”婷婷表示,她和室友的课不多,平时也不参加活动,闲下来的时间就赚赚外快。

“我每天晚上在校外打工,如果有跑不开的活就推荐给室友,我们平时总跑步,通常800米也就3分钟多一点。”婷婷表示,最初代跑是因为欠同学钱,又不想跟家里要,只能打工赚钱,慢慢发现代跑既省事又划算,代一堂课两个小时就赚20元,而跑800米还不到4分钟,就能赚四五十元。

体质健康测试“变味” 体育老师也无奈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3-2014学期的体测项目较往年有一些改变。

增加视力、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保留了800米(女生)/1000米(男生)以及立定跳远。

这些监测数据都将作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的数据,衡量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情况,可在不少平常缺乏锻炼的大学生看来却如同“一劫”。

“从近几年体育课来看,大学生在长跑这一项上的退化最为明显,现在女生800米4分20多秒就算合格。”沈阳一高校的体育部陶老师介绍,以前上体育课时跑步全都要上场,完成速度也比现在快。现在一个学期只跑一次800米,有的同学还找借口“逃跑”,有的学生半路放弃。尤其是女生上体育课,强度稍大就有人难受甚至晕倒,“体能测试因为一些学生的投机取巧才变味了。”

陶老师称,大一大二学生的体能测试通常都会在课堂上完成,大三大四的学生只能由学院安排统一测试,如果是自己班的学生很少会出现“逃跑”或“代跑”,可人数多的话,就无法完全避免代替的现象。

根据学校规定,如果体能测试不合格,这个学期的体育成绩就算不及格,“很少有学生不及格,老师或多或少都会‘照顾’点。”陶老师说,老师也没有办法,毕竟不会因为体育不达标就耽误学生的未来。

运动学专家建议

大学生应每周三次 不少于40分钟运动

大学生体育测试标准是国家统一制定的,完成难度并不大。

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王岸新副教授建议,大学生应该提升运动的主动性,每周保证3次且至少40分钟的运动才能达到健身的效果,同时每次运动期间的心跳应该保持在每分钟(170-年龄)的次数。比如20岁的大学生,运动心跳应为170-20,也就是每分钟150次,才能达到代谢脂肪的效果,保证有氧运动。

王岸新称,电子产品不离身成为一些大学生不爱运动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大学生减少一些上网、玩游戏的时间,加强体育锻炼,通过体测不是问题。

对于“代跑”现象,有专家表示,一些频繁“代跑”的学生承担了更多的跑步任务,身体如超负荷运转易发生意外伤害事件。“代跑”学生不应为了赚钱而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社会学专家

“代跑”折射诚信缺失 应鼓励大学生吃苦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立波表示,大学生“代跑”背后折射的是诚信缺失。

王立波认为,现在的一些学生认为只要成绩合格,学分到手,老师点名有人答“到”,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可他们没有认识到学习或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学校考查项目,而且也是学生必须完成的科目。

尽管“代跑”的后果没有“替考”那么严重,可依旧是违反校规的行为。

现在很多大学生反感运动,要求取消早操、体育课、长跑等活动,这体现了大学生缺失体育锻炼的现状。

王立波建议,学校和家长都应鼓励大学生“吃苦”,尤其去基层锻炼锻炼,更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统一制定的体能测试就不会显得那么“可怕”。

(华商晨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