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九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成为年龄最长考生

2014-09-22 15:08:00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斗斗 张亮
分享到:

老人名叫齐洪珍,是天津市武清区的一位农民,也是全国参加司法考试年龄最长的考生。9月16日,齐洪珍刚刚过完80大寿,3天后,他便开启了他的司法考试第9次“征程”。

  国家司法考试天津市第七中学考点,第187考场。

  齐大爷一落座,小林和同考场的考生,同声“啊”了一下。

  头戴棒球帽,身穿白衬衫,手拎公文袋,衬衫口袋塞满各种笔……小林坐在齐大爷的斜后方,仔细观察这位年长者,心生崇拜。

  “看老人的精气神儿,我自愧不如。”小林说,他受老人的影响,也坚持到考试最后一分钟,和老人一同走出考场。

  老人名叫齐洪珍,是天津市武清区的一位农民,也是全国参加司法考试年龄最长的考生。9月16日,齐洪珍刚刚过完80大寿,3天后,他便开启了他的司法考试第9次“征程”。

  齐大爷小时候读过私塾,后来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2006年开始,每年都参加全国司法考试。

  说起学习状态,老人有一段顺口溜:“睡到两三点钟,拧开调光台灯,戴上深度花镜,眼前一片朦胧,夜读已成习惯,深感其乐融融,徜徉书海正浓,已是灯暗天明。”

  刚开始,一些村民也不太理解,说齐大爷这么大年纪参加各种考试,是“不务正业”。后来,齐大爷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帮助村民答疑解惑,让村民逐渐改变了看法。

  齐洪珍觉得,参加司法考试是敦促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的一个动力。“通过了固然好,但是,通过司法考试绝不是学习法律知识的唯一目的。”齐洪珍希望成为一位基层法律工作者,为村民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服务,比如帮助村民写状子、打官司,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等等。

  孔子是齐洪珍的偶像,也是让他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说的这句话齐洪珍最喜欢。他誓言,对法律的热忱不会减退,会“活到老学到老”。不过他也坦言,如果成绩不理想,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明年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了。

  和齐洪珍相反,即将年满18周岁的王致富,是参加全国司法考试最年轻的考生。这位来自天津外国语学院滨海外事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是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

  王致富来自安徽省临泉县,从小就充满正义感,喜欢抱打不平,最恨恃强凌弱。自打读初中起,他就决定选择法律这条路。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两所大学的法学专业,最后他如愿以偿。

  尽管他知道法律这条路还很漫长,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他表示,“既然选择了,就会带着法律的信念,坚定地走下去!”

  王致富从去年10月即着手准备司法考试,他坦言:“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心里很忐忑,感觉就像参加高考一样,压力山大啊!”

  谈到“最年长考生”齐洪珍,王致富称,他这样的年纪,能跟上知识更新的脚步,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令人钦佩。而齐洪珍老人则评价王致富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并祝愿他一次通过。二人都表示要“活到老学到老”,所谓,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