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只回复“哦”也算家暴

2014-11-27 14:39: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向各区县妇联收集数据,截至2014年11月,江北区年度婚姻家庭案件1260件,家庭暴力560件,占44.4%;永川区年度婚姻家庭案件60件,家庭暴力29件,占48.3%。”王某承认因生活压力大,心理一时失衡行为野蛮,事后主动向张某检讨。

  重庆潼南县今年7月试点

  家庭暴力案件比例降三成

  前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通过,将成为我国首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项法案。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向各区县妇联收集数据,截至2014年11月,江北区年度婚姻家庭案件1260件,家庭暴力560件,占44.4%;永川区年度婚姻家庭案件60件,家庭暴力29件,占48.3%。

  家暴告诫制度

  潼南今年试点

  家暴案件降三成

  征求意见稿提出,家庭暴力尚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犯罪的,公安机关可以书面告诫加害人不得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并将告诫书抄送受害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妇女联合会。今年7月,我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在潼南县正式试点。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从该县妇联维权部肖先生处获悉,截至今年11月,该县年度婚姻家庭权益类案件共计587件,涉及家庭暴力案件48件,仅占总数12.2%,较之往年比率降低三成。

  肖先生介绍,家庭暴力告诫制度试点以来效果明显。潼南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妇女联合会等五个部门联合实施,半年内共发出9份家暴告诫书,其家暴行为较轻微,不构成刑事或行政处罚条件,事后回访没出现拒不改正情形。

  据介绍,家庭暴力告诫分三步骤处理:一,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民警现场制止;二,确认家暴事实、调查搜证,出具告诫书,施暴者签名捺印;三,将告诫书存档备查,抄送给相关部门跟踪监督。

  伤害他人情形严重怎么办?肖先生介绍,根据我国刑法,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者可能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按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殴打他人或故意伤害其身体,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形严重公安机关调查搜证后,可提请逮捕或移送检察院审查。

  什么是精神暴力?

  对方滔滔不绝倾诉

  你只回复一个“哦”

  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暴力类型做了细致区分,精神暴力也被归为家庭暴力。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童欣,她表示,精神暴力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冷暴力,“冷暴力看似没有直接对对方身体造成伤害,但精神上的痛苦必然最终对伴侣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童欣说,人的精神状态一旦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身体健康也随之遭到威胁。

  童欣说,冷暴力通常表现为拒绝与配偶进行语言沟通及生活上的交流,给对方造成精神折磨与压迫。“比如当对方跟你说了很多话,你却只用一个‘嗯’或‘哦’回复对方。”童欣说,这样故意忽视、躲避、冷漠、轻视、疏远和漠不关心都有可能致使对方精神上和心理上甚至身体上受到侵犯和伤害。

  童欣介绍,曾有一位女士向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求助,她和丈夫结婚2年,感情比较稳定,但自从遭遇车祸在家养伤,丈夫对自己的关照大不如前,不仅每天早出晚归对她的伤情不闻不顾,连给她倒杯水的请求都得不到满足。这就是典型的冷暴力。

  童欣表示,如果一个人是内向型人格并且具有一定的性格缺陷,那么他处理矛盾时一般比较“冷”,不知道发生矛盾后如何与伴侣正确地沟通,这样的情况便有可能会演化成冷暴力。

  这些都是家庭暴力

  不满妻子不生男

  他长期夜不归宿

  王丽与张华五年前经介绍相识,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王丽先后生了两个女儿。“没生出儿子他就对我不满。”王丽找到酉阳县妇联谈心,称丈夫时常夜不归宿,回家后找茬争吵,甚至打骂她,怀疑他有外遇。

  今年初,王丽因无法忍受老公长期在精神和行为上的冷淡,搬回娘家,双方开始分居生活。“他不时来找我,当着家人面出言伤害我。”王丽说。最后,经县部门建议,两人走上法庭。法庭上,张华承认自己重男轻女,“老婆生不出男孩,我在亲戚朋友面前多没面子。夜不归宿是因为家庭关系不和谐,看见她就心烦。”最后,在法官劝说下,张华保证今后尽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王丽接受丈夫道歉。

  不满妻子打麻将

  他借酒打骂对方

  彭玲55岁退休在家,谢明57岁在主城打工,两人结婚30多年,是街坊邻居眼里的幸福家庭。

  今年6月24日下午,彭玲来到铜梁区妇联,向工作人员吐露心事。“我退休在家很无聊,喜欢邀约朋友打麻将,老公休假回来,经常借酒发疯打骂我,一闹就是两三个小时。”彭玲说,身上有时青一块紫一块,忍无可忍向老公单位反映,领导和同事私下调解多次,老公改过不久又会反弹。

  区妇联劝导谢明戒酒,谢明称喝酒、打老婆都在解气。“我们也是老夫妻了,老婆成天打麻将我看不惯,我的生活压力很大。”谢明称。“夫妻有问题可以提出来,动手太伤感情了。”彭玲挨了打很委屈,但认为自己也有错,愿意戒掉麻瘾,给双方一次机会。

  不满妻子没工作

  他稍不顺心就施暴

  王某是江津区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老婆张某在家当全职妈妈,两夫妻住在江津城区西门路附近。去年底张某找到当地妇联:“3年前开始,他就嫌我没工作、没收入,样子也不漂亮。”她说,老公不但经常在外大吃大喝,回家稍不顺心便对她施暴,身心受到伤害和折磨不说,老公甚至还提出离婚。

  该妇联调解员黄兴兰负责这起案件,劝说双方和解时,丈夫王某说出心里话。“女人不能在家无所事事,应该主动找份工作减轻负担,体贴我在外赚钱的辛苦。”王某承认因生活压力大,心理一时失衡行为野蛮,事后主动向张某检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