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因空虚嫖娼染艾滋

2014-11-27 14:41:00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分享到: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部分高危人群没有主动咨询检测意识,也是今后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

  制表:古风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的艾滋病疫情信息显示,目前,石家庄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其中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和往年不同的是,老年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年龄最大的一个感染者为86岁。防艾专家呼吁,家庭成员应对老年人精神世界给予关注,老年人也应加强对艾滋病的预防。

  石市艾滋病疫情四大特点

  最大特点

  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

  最近两年,石市新报告的艾滋病疫情中60%以上是由于男男性行为感染。

  特点之二

  疫情波及范围广

  全市各县市区目前均有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

  特点之三

  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现多样化

  青年学生报告病例增加明显,其中大多数为男男性行为途径感染。需关注的是,老年人中的艾滋病病例数据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特点之四

  流动人口感染者占今年新报告病例的45%

  这也是艾滋病疫情控制的难点。

  石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报告:2013年全球新发感染210万人,艾滋病相关死亡150万人。石市从1989年检测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不断从各类人群中发现感染者及病人。”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石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仍呈低流行状态,但在部分高危人群中呈上升趋势,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部分高危人群没有主动咨询检测意识,也是今后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同时,随着艾滋病更广泛的流行,家庭内的感染以及偶然的婚外性行为感染将会继续增多,一些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还没有被发现,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存在进一步传播的危险。

  权威发布

  深度追问

  老年人为何也会感染艾滋病

  和往年不同的是,石市疾控中心在发布的艾滋病疫情信息中提到了老年人,“老年人中的艾滋病病例数据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记者了解到,在老年感染者中,男性多于女性,而且感染艾滋病病毒者大多数是通过性接触传染的。“在老年人中,感染艾滋病病毒年龄大都在65岁—75岁之间,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6岁的老人,也是通过性接触被感染上的。这位老人有老伴,有子女。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和老伴感情也不是很好,无聊空虚去嫖娼。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后,老人后悔莫及。”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老年人年老体弱,已经没有生理需求了,可事实上并非如此。”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分析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少男性到了70多岁甚至80岁也有正常的生理需求。对一些老年人而言,由于妻子过世或更年期性功能衰退,于是就发生了出轨行为,最终酿成了恶果。其次,不少老年人退休后有钱又有时间,可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加上文化生活匮乏,无形中在精神方面产生空虚。为了填补这一空虚,一些老年人会光顾一些娱乐场所,从中寻求刺激。需指出的是,由于一些老年人缺乏预防艾滋病知识,没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因此常常会不幸“中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