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放弃美国名校到山坳放羊

2015-02-10 07:3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分享到:

”  说这话的人叫吕彦喆,1986年出生,是一个原籍辽宁的小伙儿,现在在安徽省宁国市宁墩镇的一处山坳里养羊。2009年7月,拿到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的吕彦喆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不仅获得了保研资格,而且还收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吕彦照片由本人提供

  “如果人生能重来的话,我还是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说这话的人叫吕彦喆,1986年出生,是一个原籍辽宁的小伙儿,现在在安徽省宁国市宁墩镇的一处山坳里养羊。不过,他养的可不是普通的羊。

  这座现代化乌骨羊养殖场建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坡上,吕彦喆熟练地越过羊圈的栏杆,一个飞身骑跨在一只羊背上掰开羊嘴,检查它的健康情况。难以想象,这个“羊倌”是学经济的,不仅拿到双学位、被保研,还曾经被美国知名大学的商学院录取。如果当初吕彦喆选择了另一条路,他就不会出现在这里,陪伴他的也不会是这些“咩咩”叫的黑山羊。

  如今,吕彦喆养羊养出了一个“世界之最”,短短4年时间,他所创办的天行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乌骨羊种群,纯种数量占世界种群的3/4。因为稀有性和极高的营养价值,乌骨羊的羊肉深受高端市场的青睐,公司一年的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1月5日下午,宁国市天行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版)挂牌仪式在上海股交中心举行。

  学工商管理的为何去养羊

  如果不是听吕彦喆口述,很难把美国名校、创二代这些字眼儿和眼前这个质朴的青年“羊倌”联系起来。吕彦喆看起来身体有些瘦弱,但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提起那些艰辛的过往,他的语气中听不出丝毫的情绪起伏。年少老成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淡定。

  2009年7月,拿到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的吕彦喆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不仅获得了保研资格,而且还收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吕彦喆却作出了一个“爆冷”的选择。

  “此时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由于考虑到各类成本和材料价格相对于未来为最低点,这个时候非常适合创业。”吕彦喆说服了经商的父母,“延后出国留学的时间,先创业”。

  在他看来,这样做并非一时冲动。因受父母的影响,他在大学时就做好了创业的准备。几乎所有的假期,他都在外面打工,从最基础的五星级酒店前台,到广交会的分展区督导、展位解说员、销售代表、翻译、导游、机场外宾接待、文职、建筑公司总经理助理,他都做过。

  尽管酝酿多年,可是创业到底该做什么?刚刚迈出校门的吕彦喆感到有些迷茫。

  “原本计划开饭店、做代理,可经过市场调查后,这些项目被一一否决,我最终选择了国家扶持力度较大的农业,因为走科技农业与农业机械化深加工道路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可是,农业种养殖涉及的项目也很多,如何圈定更具体的目标?北京、大连、沈阳、山东、广州……一段时间,吕彦喆穿梭在各大城市的科技项目展会上,却始终未能找到最理想的项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云南有一种乌骨羊,肉与骨头都为黑色,黑色素与乌鸡的一致,具有较高的药用与保健功效,此外,乌骨羊全球保有量只有2000多只,而品种较纯的更是少之又少,其市场前景不可限量。“这不就是一个绝好的项目吗?”他和同伴兴奋不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