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携半箱饮料欲上机遭拒 喝不完分给其他旅客

2015-02-15 07:45:00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薛曹盛
分享到:

正在这边办托运手续,那边的老伴一路小跑过来,“两桶方便面没拿出来,待会儿要吃的。

  四年没回家了,黄相卖一家开心地准备登机

  乘客在出发大厅等待出行列车 记者 高远 摄

  “飞机能不能买张站票,便宜一些。”“这两罐泡面是在飞机上当晚饭吃的。”“为什么饮料不能带,这又没毒。”……这两天,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进出旅客量高达两万人次,首次乘机的就达10%左右。他们往往不熟悉乘机手续,不知道坐飞机需要安检,这其中闹出不少尴尬。 宁波机场阳光服务部经理牧清说,今年机场推出特殊旅客出行“阳光一路通”服务,由阳光导乘人员全程陪同办理值机手续、通过安检和优先登机。首次乘机的务工返乡人员如果不熟悉值机手续,可以直接求助阳光服务。

  春运·回家故事

  感动 “老人想孙子了,机票再贵都要回家过年”

  “朋友给我们订了飞机票,我上哪儿取票?”“上飞机,能带几件行李?”……昨天13:00左右,一中年男子在机场阳光服务柜台不停地询问。他叫黄相卖,来自云南昆明,这是一家三口第一次坐飞机。“火车票买不到,只能坐飞机回去。”黄相卖说,宁波到昆明没有列车,只能去杭州或上海中转,但火车票非常抢手,电话打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

  “一张飞机票要上千元,是不是有些心疼?”

  “一张机票要1300多元呢,三个人差不多要4000元,对我们打工的来说,确实有点贵。”黄相卖无奈地说,这一趟的机票费用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还高。

  正聊着,7岁的儿子抬着头插了一句:“我4年没回家了,我要回去看爷爷奶奶。”这句话戳中黄相卖的软肋,他一下子有些神色黯然,“家里老人一遍遍打来电话催,说想孙子,都不记得孙子的样子了。今年机票再贵,都要回家过年。”

  采访间隙,黄相卖偷偷问记者:“飞机上带行李是不是要收费,贵不贵?”他说,今年带了很多礼物回家,塞了整整三箱,加上一家人的衣服就有5个包。看着候机大厅,旅客大多推着一个行李箱,他有些不好意思。

  担心 第一次坐飞机,带着两桶方便面上机

  李冬春和赵晓梅夫妇在宁波打工有11年了,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坐飞机,目的地是贵阳,“媳妇生了一个大胖孙子,今年回去抱孙子。”李冬春的脸上难掩幸福,“以前都是坐火车回去,将近30个小时,坐飞机只要3个小时,真快。”

  两人前往值机柜台办理托运,结果李老汉直接把塞得鼓鼓囊囊的行李袋扔在值机柜台,把工作人员都看傻了。“托运的行李应该放这里。”工作人员指着一旁的行李传送带。李老汉有些难为情,“小伙子,不好意思,没吓着你吧?”

  正在这边办托运手续,那边的老伴一路小跑过来,“两桶方便面没拿出来,待会儿要吃的。”

  “小伙子,我们的包能不能拿出来,几桶方便面在里面?”李老汉有点不好意思地问。

  “师傅,方便面您是要上机吃吗?”阳光服务组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

  “两人吃两桶,就当是晚饭了。”李老汉说,以前坐火车,都是拿方便面充饥。

  “您别担心,飞机上可以提供餐食,免费的。”

  “我们两个人都能吃吗?分量够不够?”李老汉还是有些将信将疑,执意将两桶方便面塞进随身携带的背包。

  尴尬 半箱酸酸乳安检被卡,旅客当场喝掉好几罐

  “今年春运,首次乘机的旅客特别多。他们往往不知道相关规定,在安检环节容易被卡。”宁波栎社机场旅客检查科的工作人员说,一些旅客大包小包就像赶火车一样,当被告知有些物品不能带上机,他们都是一脸茫然。

  工作人员小卿和记者说起前两天碰到的一件事:

  一个去成都的旅客,大约45岁,带着半箱酸酸乳准备上机。当安检人员告诉她,饮料需要开瓶检查。她有些不理解:“这是我带去给孙女喝的,开瓶检查了怎么带回去,不都倒翻了吗?”

  安检人员只能一遍遍解释相关规定。中年妇女当场打开几罐开始试喝。几罐下肚,实在有些招架不住。安检人员提醒:“每罐只要喝一口就可以了,或者让送机的朋友带回去。”

  “算了,我送给大家喝好了。”她就四处开始推销,“我送给你喝,味道不错的。”有几名旅客盛情难却,收到了好几罐。

  记者打听到,春运以来,每天被拦下的违禁物品就有300多件,这个数量要比平时增加30%~40%,其中以打火机、饮料和充电宝居多。机场安检人员提醒旅客,在安检通道后区有安检“暂存、代邮寄”服务台,可以为旅客提供暂存或代邮寄物品服务。 □通讯员 黄跃光 朱希恩 记者 薛曹盛 文/摄

  春运·温馨提醒

  客流高峰下不少旅客因迟到改签火车票

  建议:请提前一小时进站

  金报讯(通讯员 石莹 应刘娜 记者 薛曹盛)春运高峰杀到,光铁路宁波站,昨天发送的旅客量就高达6.3万人次。提醒旅客,返乡高峰,市区道路拥堵,赶车一定要留好充足的时间。这两天,就有不少旅客因为迟到而无奈改签火车票。从进入车站,到取票,再进站安检,大概需要多久?昨天,记者全程体验了一下,需要26分钟。如果在高峰期,时间会更久。

  11:30,记者进入一楼售票大厅,在自助取票处排队取票。记者注意到,自助售票机和取票机附近都有志愿者,不会操作的旅客可以直接求助。这里要提醒旅客,如果买了动车组列车,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刷卡进站,无需换票。

  从一楼上扶梯进入二楼候车大厅。要注意的是,旅客需要从外围进站,排队进入安检通道,进站口放置了很多隔离设施,这个过程用了十多分钟。特别要提醒旅客,在进站口,如果碰上列车即将开行的情况,旅客可以走“应急通道”快速通过。出了安检,旅客可以根据车票右下角的数字寻找相应的检票口位置。一般来说,检票口1、12、13和14是普通旅客列车的检票口,其他则是动车和高铁。春运期间,普通旅客列车一般都是提前40分钟左右检票,动车组列车则是提前20分钟检票。

  这两天客流高峰,赶火车的市民一定要预留充裕时间,普通旅客列车起码要提前1小时进站。从列车的发车时刻来看,铁路宁波站一天有三个高峰时段:第一个是早晨的7点至10点,第二个是中午的12点到下午2点,第三个是晚上7点到10点。如果是在这些时间段,最好再提早10~20分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