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龙起诉“老虎年画”厂家:他抄袭我的老虎照

2015-02-16 08:18: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卫华
分享到:

就周正龙向义乌警方控告骆光临的行为,昨晚,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这程序不对,应该去法院起诉。”洪道德说,周正龙控告过程中,向警方提供的证据没有出现自己伪造或者唆使他人伪造等“做手脚”的行为,警方不会追究他的责任。

  周正龙和其代理人刘里远将控告书快递给义乌警方。刘里远供图

  原标题:周正龙告“画主”专家称不靠谱

  刑诉法专家称程序不对应向法院起诉

  京华时报讯(记者 钱卫华)继周正龙携新虎照来京申诉之后,“周老虎”事件再度升级。昨天,周正龙通过EMS快递向义乌警方寄出一份针对义乌商人骆光临的刑事控告书,骆光临当年曾称周正龙是拿着其公司生产的老虎图造的假。周正龙此次要求警方彻查骆光临“年画虎”来源,并追究其诽谤诬陷自己的刑事责任。

  周正龙和骆光临的纠葛在于一张年画虎。2008年6月底,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周正龙用年画虎拍摄虎照造假被刑事拘留,13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而年画虎的印刷商正是义乌商人骆光临。当年面对警方从周正龙家搜出的老虎画,骆光临表示,“陕西警方公布的从周正龙家里搜出来的老虎墙画,我注意到它的生产编号是TQ8301,那正是我们生产的老虎墙画编号”。

  在寄往义乌警方的控告材料中,周正龙提出,实际上是骆光临抄袭自己的虎照并炮制年画虎,而对方的诽谤诬告,直接导致他被判刑,造成极其严重的个人伤害并阻碍国家华南虎保护大业,已构成犯罪。周正龙要求义乌警方彻查“年画虎”的来源,并追究骆光临诽谤诬陷自己的刑事责任。

  “明明是对方用了周正龙拍摄的虎照,并制作成年画虎,最后这竟成为周正龙‘虎照’造假并被判刑的直接证据。”周正龙的代理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里远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不会去控告对方,否则也需要负刑责。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骆光临,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他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已于2月8日放假,骆光临于几天前出国旅行了。至于骆光临和周正龙之间的纠葛,他并不了解。

  “找到一万只虎,也不能证明照片的真实”

  就周正龙向义乌警方控告骆光临的行为,昨晚,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这程序不对,应该去法院起诉。”洪道德说,一般的侮辱诽谤案件,属于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案件,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而不是向警方控告。“对周正龙来说,可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也可以作为侵权案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洪道德说,自诉案件和公诉案件一样,同样需要由原告来证明被告人有罪,所以关键看周正龙能否拿出足够证明被告人骆光临有罪的有效证据。

  对于周正龙携新拍到的虎照来京申诉,洪道德说,“哪怕周正龙在当地找到一万只老虎,也不能证明他当年的照片是真实的,他的诈骗罪就推翻不了。”洪道德说,同样,哪怕他找不到老虎,但是如果能够证明他的照片是真实的,不是翻拍的,就可以推翻当年的诈骗罪。“现在周正龙去控告骆光临,就是为了证明他当年的照片是真实的。”洪道德说,周正龙控告过程中,向警方提供的证据没有出现自己伪造或者唆使他人伪造等“做手脚”的行为,警方不会追究他的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