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男子过路被爆竹误伤 除夕当天眼球被摘除

2015-02-19 13:49:0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分享到:

不过,卢海说,就算是保住了病人的眼球也不意味着保住视力,很多病人后期出现并发症会造成眼球萎缩等,最终眼球还是要被摘除。由于以前交通不方便,北京周边省市的伤员在除夕夜到不了医院,初一以后重伤员才会集中到来。

  原标题:礼花弹是重伤祸首

  昨日下午已现首例眼球摘除

  北京晨报“造成重伤的罪魁祸首还是礼花弹。”昨晚的同仁医院,看起来似乎比往年清静,但重伤员一点也不比往年同期少。很不幸的是,今年春节早早地就出现了一例眼球被摘除的患者,来自河北。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北京城区重伤以及儿童伤者。

  二次探查被炸伤

  据眼外伤科主任卢海介绍,截至昨日22时30分,同仁医院共收治5名重症烟花爆竹伤患者。其中有两名来自北京,一人被二踢脚炸伤,异物进入眼内,需要进行手术;另一人则被礼花弹炸伤,眼球情况不甚乐观。另有2名轻伤患者在门诊处理。

  昨天22时20分,一名老人被120急救人员送到同仁医院急诊眼科危重症诊室。经过了解,老人来自平谷,今年60岁,在燃放礼花弹时,因为点炮不着又去看,结果被炸伤。据卢海介绍,这名伤者要进行常规的术前检查准备,术中眼底探查,尽量缝合保眼球。“如果已经造成粉碎性的破裂,情况就将不太乐观。”

  首例眼球摘除出现

  眼外伤科主任卢海告诉记者,截至昨天22时30分,最重的那名患者来自河北正定。是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在过路时被别人燃放的爆竹误伤。

  爆竹碎片从面部一侧打入眼眶直穿入颅内同时炸伤眼球。根据病人伤情判断,卢海认为有可能是礼花弹所伤。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这名患者的手术还没有结束,“手术过程中眼球已经摘除,术后要直接送入ICU,目前来看还不能说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不过,卢海说,就算是保住了病人的眼球也不意味着保住视力,很多病人后期出现并发症会造成眼球萎缩等,最终眼球还是要被摘除。

  近年重伤员一点没少

  昨晚,眼科主任魏文斌介绍,前些年虽然也有很多鞭炮伤,但最多是被二踢脚崩一下,烟花炸一下,简单的眼球破裂缝合就可以了,然而近几年,虽然烟花爆竹伤的总数有所减少,但是重伤和复合伤特别多,炸伤惨烈的“伤员”一点也没少。“都是礼花弹炸伤,面部一炸就炸碎了。有些口腔、鼻子都炸碎了,这就需要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大夫一起上台手术。经常一台手术3个小时都做不完。”魏文斌说。

  另外,由于以前交通不方便,北京周边省市的伤员在除夕夜到不了医院,初一以后重伤员才会集中到来。而现在很多河北地区两个小时车程就到北京了,重伤员的集中救治时间大大提前了。“就算北京禁放,也不敢把救治力量完全撤下来,除非京津冀地区联动联控。”卢海和魏文斌也同时呼吁,希望相关部门严格控制鞭炮的种类和质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