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把婴儿配方奶粉等纳入离岛免税范围

2015-02-19 13:56: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海南岛免税政策实施近四年再度调整,增加17种免税品种类,放宽10种免税品购买件数限制,为海南送上新春“红包”。适当放宽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对现行21种离岛免税商品中的香水、化妆品、手表、服装服饰、小皮件等10种类别热销商品放宽限购数量。

  海南岛免税政策实施近四年再度调整,增加17种免税品种类,放宽10种免税品购买件数限制,为海南送上新春“红包”。新政将于3月20日落地实施。这个“红包”到底有多大呢?

  可购买的东西不多,人均购物2680元相比较有税商品,15%至35%的优惠幅度是吸引国内游客进入离岛免税店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含金量较高、影响力较广的政策之一。据海南省财政厅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政策启动试点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1日,海南两家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109.56亿元,购物人次达408.86万,人均购物2680元。

  试点以来,实际参与免税购物的旅客人数占空港离岛旅客总人数的比例不到10%,人均购物额2680元,这与韩国济州岛免税购物旅客人数占比平均30%以及我国政策规定8000元的限额相比,实际购物人数和购物额都明显偏低。

  “主要制约因素一是免税商品品种不够丰富;二是对部分热销商品限量偏紧使旅客购物需求未能充分释放。”王惠平说。

  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38种,10种商品放宽限购

  此次调整一是适当增加免税品种类,在符合现有法律法规和严格限量的基础上,将零售包装的婴儿配方奶粉、咖啡、保健食品、家用空气净化器、家用医疗器械等17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调整后,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38种。

  二是适当放宽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对现行21种离岛免税商品中的香水、化妆品、手表、服装服饰、小皮件等10种类别热销商品放宽限购数量。

  据了解,这已经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第二次进行调整。第一次调整是在2012年11月1日,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等。

  政策有变也有不变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对乘飞机离开海南岛(不包括离境)的旅客实行限额、限次、限量、限品种免征进口税的购物优惠政策。虽然本次政策调整新增了免税品种类,放宽了部分免税品的购物数量限制,但岛外旅客每年限购2次和每次8000元的购物限额保持不变。

  新增货品3月20日起与消费者见面

  根据财政部公告,此次政策调整自2015年3月20日起实施。主要原因是离岛免税监管系统及销售系统调整、免税品进口合同签订及运输、免税店店面准备、进口通关及检验检疫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说,针对政策调整的内容,目前一些已经有现货,例如部分奶粉、咖啡、橄榄油、时钟等消费品,部分属于原先离境免税范围,接下来可以即时纳入离岛免税系统销售。另外,一些新增商品正在跟供应商洽谈,进行谈判签约,尽快上架销售。

  “店面改造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争取在3月20日让商品上架。”刘静说,新增货品会很快完成通关检验检疫手续,与消费者见面。

  据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透露,海口机场免税店也将在原先5000平方米基础上再增加近7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

  据新华社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