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因强拆遭村民射钉枪射死

2015-02-28 07:34: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施志军 韩天博
分享到:

大年初一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北高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何建华被村民贾某的射钉枪击中头部,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昨天下午,北高营村多名村民称嫌疑人贾某房屋曾被强拆过,行凶早有蓄谋。

  大年初一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北高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何建华被村民贾某的射钉枪击中头部,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昨天下午,北高营村多名村民称嫌疑人贾某房屋曾被强拆过,行凶早有蓄谋。

  屋子被强拆人挨了打

  昨天,石家庄北二环外的北高营新村正门,没有了以往的热闹,一直向东,道路尽头便是事发所在地。何建华身亡所在的便道上血迹仍依稀可见,旁边是祭奠后留下的纸灰和祭品。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介绍,北高营村约有500户。2011年,北高营村村民基本完成村改居,搬入北高营回迁房。原村民宅基地与回迁房东西相望。搬入回迁房之后,每逢过年,北高营村都会举办“团拜会”给村民们拜年。何建华今年57岁,已当选了两届北高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年前的选举中,何建华第三次当选。

  有村民描述,“那孩子(贾某)不到30岁,身高也就一米六多一点儿,体型比较瘦,挺内向的一个人。”

  多位村民证实,北高营村拆迁前,贾某家拥有三套房屋,按照村里的拆迁办法,拆迁后贾家能够获得三套新住宅。“最开始,这孩子因为房子分配的问题跟他爸有矛盾,没涉及到村支书。”邻村一名租住在北高营新村的村民表示,拆迁前,贾某的父亲已经把其中一套二层住宅给贾某,而其余的房子则分给了贾某的姐姐。对此,贾某对其父亲心存不满,父子俩也因此有了矛盾。

  2014年5月前,贾某一直住在父亲给他的老房子里。当时,北高营村只剩其一户没有搬迁,“可能是跟他爸赌气吧,这孩子一直不搬。”为此,村里希望其父亲能够做做贾某的工作,但始终没有成功。

  “后来村支书火了,也就是去年五一前后吧,带人把他住的房子强拆了。”据村民回忆,强拆过程中,村里让贾某的父亲把他叫到屋外,随后推倒了房屋,“屋里的东西都没拿出来,那孩子也让人给打了一顿。”

  失恋疑为报复原因之一

  此后,贾某跑到邻村同学家居住,直到事发前一直没有回村。这期间,其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有村民认为,这很可能是贾某与村支书结仇的原因之一。

  有村民表示,房子被强拆后,贾某曾向父亲表示过要报复村支书,“他父亲劝他,求他,他都不听。”据了解,贾某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用村民的话说,“越是这样的越容易憋住气。”

  今年大年初一,贾某手持装有改装后射钉枪的塑料袋回到北高营新村,枪击何建华后驾车逃跑,“据说他改装了三把枪,扔在现场一把,还有两把在车里,被人堵住的时候,还开了两枪,但没打到人。”

  昨天下午,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政治处张主任证实,19日上午,北高营村举行春节联欢会时,犯罪嫌疑人贾某走到何建华身边,掏出经过改装的射钉枪,对准何建华头部射击,随后弃枪驾驶一辆轿车逃跑。

  该村治保会主任连同村民驾驶车辆进行拦截。贾某逃出约两公里后受到车辆撞击,被迫停车后弃车逃跑,随后被该村村民控制。而何建华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