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焦点坊

网络炒作被痛斥:今年,我们被忽悠了十次

2009-12-05 06:58:00     作者:    来源: 本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吸引我们眼球的人和事,然而,这些千奇百怪的网络事件又有多少是炒作的呢?近日,某知名论坛就评出了2009年度网络10大炒作事件……

纵深

揭开网络炒作背后黑色链条

    昨日,国内一知名网站前负责人张立(化名)向记者介绍了炒作背后的生态链条。他说,目前整个炒作市场上的参与者主要分四类。一是大型的广告公司;二是网络公关公司;三是一些私人网站;四是个人推手。前三者的影响面较小,而个人推手则包揽了市场上大部分网络推广的案例。

    国内知名互联网分析公司易观国际认为,网络炒作形成的舆论一旦大范围形成,内容难以监管、方向不可控制、影响范围无法预估。而这些以利益为导向的“网络推手”又深藏在舆论背后,这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风险。

■炒作流程:

    雇人成立炒作团队——根据被炒作对象特点作出策划方案——发帖——付费网站管理员,让他们保持帖子的热度,以及对帖子进行推荐——雇人跟帖——引发争议——成为热点

■利益分配:

成功炒红一个人之后,各方都能得到利益。

网络红人:利用名气拍广告、商演获得利益。

推手公司:成为网络红人的经纪公司,从商演中提成。

网站:依靠点击率,网站的名气和价值逐一实现。

网络暴力井喷

需立法监管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立法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侯淑雯坦言,近年来由网络炒作演变成网络暴力事件屡见不鲜,而国内法律对网络如何进行监管这一块仍是空白。因此,迫切需要对网络监管这块进行立法。她表示,对于侵权的网上言论,要有一套有效的机制进行监督,才能维护网友们的权利,使侵权者无法逃脱应负的法律责任。

程小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