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焦点坊

中国高铁“和谐号”前传

2009-12-30 09:0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6日,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铁时代。但是,世界第一的行驶速度背后,却是一部曲折而又耐人寻味的中国高铁发展史。

科技部与铁道部的动车组研发之争

  中国最早自主研发动车组,可以追述到1998年。当时,京沪高铁项目论证正进入关键时刻。1998年6月2日,朱镕基在中科院发表演讲,提出科学技术要有“跨越式发展”。比如“京沪高铁是不是可以搞成磁悬浮?”

  此后,以何祚庥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开始强力支持磁悬浮,而铁道部则依然支持采用现有轮轨技术。京沪高铁项目论证之初的“急建派”和“缓建派”的争论,也开始让位于“磁悬浮派”和“轮轨派”。

  为了证明轮轨高速铁路的优越性,铁道部与1998年上马“200公里/小时电动列车组 ”,力求举全国铁路机车制造系统之力,迅速搞出自己的高速列车。而科技部也在2000年初成立了磁悬浮预可行性研究小组,同年年底,磁悬浮项目获得立项。最后,争论于2003年以铁道部胜出告终。磁悬浮仅取得了30公里实验线和沪杭磁悬浮两条试验性质的线路。

  实际上,当时中央提出的“跨越式发展”口号,也是这一争论的背景。甚至2003年投产的DF11G型,就被直接命名为“跨越”号。

自主研发动车组:群雄“混战”

电力动车组

第一套电力动车组“大白鲨”:因可靠性差报废 
  命名为“大白鲨”的DDJ1型电力动车组于1999年4月研制成功。列车采用动力集中式及直流电传动,包括1节动力机车和6节无动力客车车厢。机车由株洲电力机车厂、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联合研制,以韶山8型电力机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这是中国研究的第一套电力动车组。但研制成功并投入运营不足3年,“大白鲨”动车组就由于机车可靠性差,耗电量高等原因停运,并封存于广州东车辆段。至2003年,列车被送返北京环行铁道,报废至今。 
重点科技项目“先锋号”:全部退出运营 
  “先锋号”电力动车组中国国内首列交流傅动动力分散式列车,被列为“第九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技关注项目。“先锋号”由南京浦镇车辆厂负责研制,车辆吸收了日本新干线300系的技术,IGBT牵引逆变器使用日本三菱电机产品。列车最高运营速度可达200Km/h。2000年,“先锋号”就已经出厂,2001年至2002年在广深铁路试运营,2003年至2004年在秦沈铁路试运营,但都没有继续运营。最后搁置于北京环形铁路(中国铁路试车基地),直到2006年才被铁道部出资回购。2007年返场修理,部署于成渝城际特快运行,现已退出运行。 
“中华之星”:因重大安全事故停运 
  “先锋号”和“蓝箭”之后,铁道部提出从设计200公里时速的高速列车向270公里时速的高速列出迈进。于是“中华之星”项目上马。“中华之星”依然是动力集中式设计,由两台电力机车推拉。2002年9月,“中华之星”完成试制,2002年11月在试验中出现重大安全故障。此后一直试验到2005年,依然故障不断。2005年8月1日起正式投入载客运营,运行秦沈客运专线,负责来往沈阳及山海关的临时准高速列车,车次为L517/8次,其最高运营速度限制为160 km/h。由于种种问题,且出现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中华之星”自2006年8月2日停运至今,存放在沈阳车辆段。 
“长白山号”: 车辆造价接近1亿元 
  “长白山号”是中国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高速铁路动车组,车辆造价接近1亿元人民币。 “长白山号”在2005年初出厂。当年在试验中最高时速达250公里以上。 目前共制造2列。2008年8月,“长白山号”2号车又在行驶中发生严重故障,列车底部突然冒烟,列车无法继续前进。发生故障的“长白山号”后来被内燃机车牵引至许家屯站,但由于列车晚点,旅客鼓躁甚至堵塞铁路,至铁路部门疏导旅客至另一趟列车后事件平息。自此“辽东半岛”号改用韶山9型电力机车牵引25K型客车,“长白山号”返回长春轨道客车厂维修。 

内燃机车动力车组 
“新曙光号”:目前平均时速不足140KM/H 
  NZJ1型准高速柴油动车组是为满足铁路中短途客运提速需要,于1998年铁道部下达研制“180km/h级别准高速内燃动车组”的任务。“新曙光号”利用了东风11型准高速内燃机车和25K型双层客车的成熟技术。但这款列车仅制造了一列。1999年10月1日NZJ1型内燃动车组在沪宁线进行轨道动态测试,创下了时速194公里当时的最高运行速度记录。该款机车仍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担负运营任务。现在“新曙光号”运行由哈尔滨开往齐齐哈尔的T501/T504/505/508次特快列车,以2小时25分运行完288公里的区间,平均时速不足140km/h。 
“金轮号”:高原型机车承担西部铁路运输
  “金轮号”是在2001年由大连机车车辆厂、四方机车车辆厂和兰州铁路局联合研制,主要是在“神州号”的基础上进行高原性增压处理、防风沙设计,以适应中国西部地区的高海拔、大风沙环境,因此“金轮号”也和“神州号”一样使用NZJ2的编号,属于动力集中式双层内燃动车组,以头尾每端各一台柴油机车推挽式重联牵引。所有“金轮号”均配属兰州铁路局。承担西线铁路运输。 
“和谐长城号”:承担北京至八达岭等近郊线路 
  共计四组,NDJ3型柴油动车组是以新曙光号内燃动车组为基础进行研制,机车和客车车厢分别由戚墅堰机车车辆厂与南京浦镇车辆厂负责制造,动车组采用旅游客车设计。列车动力配置为二动七拖,头尾每端各配有一台柴油机车,以推挽式运行,最大运行速度为160km/h。目前全部配属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行走北京城市铁路S2线的近郊旅游线路,来往北京北、八达岭与延庆南菜园火车站之间。

张瑞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