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焦点坊

养老制度改革:从"养儿防老"到"制度养老"

2011-07-02 15:2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养老制度;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社会养老保险;养老体系
[提要] 47岁的济南市民王晓霞这几天很高兴——她看到新闻,说凡是18岁以上没有工作和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都将可以购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而她的丈夫恰巧符合这一条件。

  资料图片:6月2日,在江苏南通海安县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人们在办理养老待遇支付业务。新华社发

  新华网济南7月2日电 从“养儿防老”到“制度养老”——中国加快居民养老制度改革

  47岁的济南市民王晓霞这几天很高兴——她看到新闻,说凡是18岁以上没有工作和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都将可以购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而她的丈夫恰巧符合这一条件。

  “听说这个养老保险交费少,还有国家补贴,什么时候济南能买这个保险了,我就陪家里那口子去买。”王晓霞说。

  7月1日起,中国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计划到2012年底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届时,拥有几千年“养儿防老”传统的中国将进入全民“制度养老”时代。

  刚刚开始试点工作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群主要是城镇中失业、无劳动能力等不符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群。初步估计涉及人群达5000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000万人。

  王晓霞和丈夫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双双下岗,两个人收入没有保障。由于孩子还在上学,家里负担不起两份养老保险,所以只有王晓霞一个人购买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每个月需要交310元。

  “老了没有保障还是不行,听说新的保险最低每年才交100元,负担小很多。”现在在一家家政公司打工的王晓霞说。

  根据试点政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与2009年开始试点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内容基本一致,即60岁以后开始领取养老金,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共同组成,基础养老金为每月55元。试点启动时已经60岁以上的老人,不用缴费即可领取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