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新政引热议 重拳之下须防误伤

2013年03月03日 06:54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楼市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日前出台,其中,增加供给、强化限购限贷等内容,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楼市调控的又一记重拳。而个人售房征20%个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新闻漫画:楼市调控。

  中新网3月3日电 中国楼市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日前出台,其中,增加供给、强化限购限贷等内容,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楼市调控的又一记重拳。而个人售房征20%个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二手房征20%个税被指“休克疗法”

  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前虽已有类似政策,但此项税收在大部分地方是按房屋总价的1%征收。

  这记引发业内哗然的重拳,被誉为“对短期投资者”精准打击,《扬子晚报》认为,这对投资投机客来说“几乎是休克疗法”。

  以一套房主原购房值50万,目前总价200万的普通二手房计算,按之前1%的个税计算为2万,而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计算,个税将达到30万,比之前增加了28万,相当于当前房屋总价的14%。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在二手房交易中,虽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由买方缴纳契税,卖方则承担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都由买方来承担。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若这项政策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都将受到明显影响。

  重拳征税须避免误伤 业内期待更完善措施

  虽然按20%的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并不是一个新规定,但依然遭到了很多争议,如此大幅度地提高卖房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但不分套数、不论买房年限,“一刀切”的按所得20%征税,让改善型买房人大呼“伤不起”。

  有舆论担忧,虽然细则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为出发点,力求解决更多民众的住房问题,但在热点城市房源供不应求的状况下,新增的个税税负或将再次转嫁给购房者,加重其购房压力。

  一位微博名为“一月的刘志摩”的网友分析,若房主不愿放弃利润,势必抬价销售,可能导致两种情形:一种是将税负直接转嫁给购房者;另一种是普通民众转买为租,再次推高租金的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二手房交易课重税可能打击投机,有助于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此举会波及“改善需求”,同时可能推高新楼盘和房租的价格。他强调,交易环节20%的税率偏高,未来需要适度下调。

  媒体称房价屡调屡高 政策需精细化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

  新华社文章称,10年持续调控,房价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文章称,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限字令”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由于购房需求是多样化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伤及无辜。专家说,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房价调控需要精细化的差别对待,政策条款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炒房作出区分。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