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球“熄灯一小时”

2013年03月23日 14:27作者: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今天是第七个“地球一小时”活动日,全球将以熄灯一小时的形式,呼吁关注地球生存环境。

今晚为地球“熄灯一小时”

  【核心提示】

  今天是第七个“地球一小时”活动日,全球将以熄灯一小时的形式,呼吁关注地球生存环境。昨天下午,一则名为《翻滚吧,地球》的公益视频走红网络,在扬州各大论坛中也引起关注,不少市民随后纷纷发起“绿色狂欢”。

  1

  公益视频呼吁关心地球

  6分钟列举地球环保问题

  “星期一多吃菜,星期二环保袋,星期三不开车,星期四自带筷,星期五不剩饭,星期六爱动物说出来,星期天走出户外放弃宅。”利用电影或电视剧的经典镜头,再配上一连串诙谐幽默的解说词,这则视频传上网络后,便迅速得到无数网友的关注及转发。

  “这是一个十面霾伏、泥雪交加、PM2.5飙升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热爱环保、崇尚健康、努力生活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地球一小时",在这一周中,选择一天做一件对环保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些举手之劳,让身边人知道我们正在关心着地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视频结尾的这段话,发人深思。

  2

  扬州网友发起“绿色狂欢”

  熄灯1小时、骑车上班

  “非常有启发!”“我们还在等什么?是不是也要为扬州的环保作一些贡献?”该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后,不少扬州本地的论坛和微博上,扬州的网友纷纷发出号召,“珍爱家园,远离浪费”、“我们也为环保代言!”

  刚看完公益视频没多久,市民沙小姐就进行了转发并呼吁,“自家熄灯一小时,并且还会上街"勘查",不知有没有同行的网友?”沙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看完视频后很有感触,“此前每一年的活动我都参与,也觉得我们应为城市环保再多做一些事。”

  “必须加入,欢迎来店监督,届时我们将会在店内点燃蜡烛!”在沙小姐的呼吁下,一位意大利餐厅店主也积极响应,“其实响应及相互监督只是一种形式,是为了让环保理念影响身边的人,从而变成生活中的自觉习惯。”

  “作为扬州的一员,除了"地球一小时"特殊时段里组织的节能、环保行动,节能、低碳的环保之路还有很多需要去摸索。”市民颜先生在看完此公益视频后表示,自己在平时就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既健身又环保,并且建议身边的人一起这样做。”

  记者了解到,在上班族中,离家较近的市民已开始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仅如此,在年轻上班族群体中,不少市民还在身边进行了推广,“身边已有七八成的年轻人选择这样的方式,哪怕一个星期骑车上班一天,也是对环保事业有所贡献。”

  记者 薛舒文

  【专家观点】

  环保理念

  应深入日常生活

  "地球一小时"活动最终要表明的是一种环保的理念”,相关专家认为,这类活动的主旨传达的是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地球环境的决心,“通过网络的巨大力量,将它的内涵更加扩充并延伸,再得到民间的广泛传播,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专家表示,我们不仅应随手熄灯,注重各项环保内容,更多的是不要有特定时间,无需组织倡议,将节能理念深入平时的生活,并能长期践行,这样才是最科学的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