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135件文物首亮相 展出杨广2颗牙(图)

2014-04-17 06:56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今年4月10日,饱受争议的扬州曹庄隋炀帝墓高票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昨天在展览现场,文保部门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与陕西文保单位取得联系,对方将在近期赶赴扬州,与扬州文保部门合力修复凤冠。

隋炀帝墓135件文物首亮相 展出杨广2颗牙(图)

  墓中出土了隋炀帝的两颗牙齿。

隋炀帝墓135件文物首亮相 展出杨广2颗牙(图)

  图为参观者观赏陶狗、陶仓。

  今年4月10日,饱受争议的扬州曹庄隋炀帝墓高票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昨天,扬州曹庄隋炀帝墓中出土的135件/套文物,在扬州双博馆展出。为保证文物安全,鎏金铜铺首等部分文物采取真空包装展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另外,由于历史上对隋炀帝的评价存较大争议,主办方在展厅入口处,设无字墓碑,为其功过留白。萧后凤冠因为受损严重,尚埋在土里无缘展览。扬州文保部门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文物部门将联系陕西文物专家对凤冠进行修复。

  135件文物展出,隋炀帝牙齿亮相

  据了解,曹庄隋炀帝墓发现后,考古人员先后在两墓中发掘出400余件/套文物。此次扬州双博馆展出的文物来自曹庄隋炀帝、萧后两座墓。包括“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十三环蹀躞金玉带”等在内的135件/套文物对外公开展出。为了让参观者直观了解墓葬全貌,整个展区按照墓葬的结构排布,先是甬道,然后是耳室最后进入主墓室。

  工作人员介绍说,萧后墓在隋炀帝墓之后,如此排布会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展览现场,隋炀帝墓内两颗出土牙齿引来不少人围观,据了解,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根据牙齿磨耗判断的齿龄为 50 岁左右,与隋炀帝被弑杀时的年龄相符。

  珍贵金属文物试穿真空“外套”

  此次展期为3个月,为防止文物受损,扬州市文物局为“鎏金铜铺首”、“青铜编钟编磬”两套珍贵金属文物套上了真空“外套”。

  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冬冰介绍,“鎏金铜铺首”和“青铜编钟编磬”是墓中较为珍贵的文物,出土后,两文物金属性质尚未稳定,与空气接触后极易遭到侵蚀受损,因而一直处于保护状态。“这两套文物非常重要,不参展比较可惜。”冬冰表示,几经考虑后,扬州文物部门分别为它们套上了一层真空“外套”,“外套”里填充的是氮气,主要起到保护作用。据冬冰介绍,给文物“穿”真空保护膜参展,为国内首次尝试。

  立无字碑,供参观者“评说功过”

  按照主题展览的一贯做法,都会在展区末尾做一个概括性的评论。由于历史上对隋炀帝的评价争议较多,隋炀帝究竟是一个暴君还是明君,到现在也没有定论,很难对隋炀帝的一生功过做出评价。

  另外,早在曹庄隋炀帝墓发现之处,就有人提出重新认识隋炀帝的说法。也正因此,在展区末尾,放置了一块空白的墓碑,旁边还有一块以墓碑的形状制作了喷绘的留言板。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名为“是非功过今人说”,可供参观者写下对隋炀帝的认识和评价。

  为防光照风化,展出的墓志用了“替身”

  作为核心出土文物,曾为辨明墓主身份提供有力依据的出土墓志却未能参展。“墓志上的字迹本来就不是很清晰,如果遭到光照等风化侵蚀,会更加模糊。”冬冰介绍说,和金属文物相比,墓志更容易在光照情况下受到损坏,且无法找到既保证墓碑不受损又不影响参观的好办法,因而,只好放弃将墓志原物参展。不过,为了弥补遗憾,扬州文保单位已经根据墓志原样,做了一个复制品,由这个高仿“替身”代为展出。

  萧后凤冠有望再现往日光彩

  在萧后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一套全国罕见的精致凤冠,这套冠饰成为萧后身份有力依据。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凤冠严重腐蚀,暂时难以修复。目前这件凤冠尚埋在萧后墓中,无缘昨天的展览。

  不过,昨天在展览现场,文保部门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与陕西文保单位取得联系,对方将在近期赶赴扬州,与扬州文保部门合力修复凤冠。

  墓葬周边将进行关联性发掘

  据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曹庄隋炀帝墓发掘之后,除主墓区外,当地考古部门还对周边长约400米,宽约300米的范围内进行勘探。在总量1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已对2000平方米左右范围进行考古发掘。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在扬州被逼死之后,有一批王公大臣也随之遇害。按照史料记载,这些人就埋在隋炀帝墓葬周边。也正因此,目前,扬州文保部门已经递交了申请,将在墓葬周边扩大勘探区域,期望能发掘出更多的东西。

  “史书上是这么记载的,不知道有没有差错。”束家平介绍,目前计划书已经递交,若能顺利通过,一方面将在已勘探的基础上,以墓地为核心,向外扩大部分勘探范围。

  未来可到隋炀帝墓实地参观

  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除了在扬州双博馆进行出土文物展览外,原本还打算在墓区发掘现场进行图片展览。但目前因发掘现场还在进行一些后续工作,因而,墓区图片展并未同期展开。

  “以后时机合适了,还是会展出的。”徐国兵介绍说,在双博馆,参观者可通过出土文物感受、体会隋文化,但到了现场之后,会让参观者更为身临其境。

  身份争议

  “质疑的人,可以来看展览”

  尽管扬州曹庄隋朝墓葬墓主身份早已确证为隋炀帝和萧后,但网络上仍有人质疑,认为墓主另有其人,并非此前所说的萧后。昨天,在展出开始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两墓中是否出土关联文物,可相互呼应,印证墓主身份时,当地文保部门再度强调,两墓中发现的金牙、遗骨以及文物等,已经足够证明墓主身份。

  据介绍,2号墓中凤冠、玉璋等文物以及残留下来的部分遗骨已足够证明墓主人就是萧后。另外,两墓葬于同一土墩,1号隋炀帝墓在先,2号萧后墓挖坑明显,说明下葬时间晚于隋炀帝墓。而这也恰印证了史料中记载的内容。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说法,当地文保部门强调,出土的文物及墓葬形制等最有说服力,这么快将文物展出,除了让大家先睹为快外,也希望有疑问的人来看看。“其实有些质疑的人没看过文物,也没看过墓,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将启动隋唐史研究解谜团

  关于隋炀帝墓,目前尚有不少疑问等待解决。如江都宫究竟是谁造的?江都宫和洛阳宫有什么关系?史料中提到的雷塘和史公台究竟是怎么回事?等等一系列谜团都未解开。

  另外,据史料记载,曹庄隋炀帝墓为唐贞观年间迁建。从北朝转入唐朝,其墓葬形制发生了变化,隋炀帝墓恰处于中间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隋代和秦代一样,都是短暂而伟大的朝代。”有一定独特性,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因此,经专家考证,确认墓主人为隋炀帝及萧后之后,扬州政府就组织当地专家学者,跟进史学研究。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目前,扬州文保部门已与北大等全国多个大学商定,启动隋唐史的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历史疑团有望逐步解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