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公车统一喷涂“公务用车” 方便监督

2014-04-20 07:38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在湖南宜章采访时发现,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给公车喷涂上了“公务用车”标志。宜章县今年出台《宜章县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方便群众和媒体加强对公车的监督,全县所有公车都粘贴了醒目的公车标志和举报电话。今年“晒三公”首次将“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分别列支。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在湖南宜章采访时发现,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给公车喷涂上了“公务用车”标志。宜章县今年出台《宜章县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方便群众和媒体加强对公车的监督,全县所有公车都粘贴了醒目的公车标志和举报电话。

  据宜章县纪委常委张长秀介绍,宜章公务用车标志由县纪委统一印制,公务用车标志有一大一小两张,宜章印和“公务用车”标志粘贴在车前门两侧和车后两侧,公车身份一目了然,随车还印有投诉监督电话“0735-3712345”。目前,宜章县535台公务用车全部完成“统一着装”,所有县领导的用车也都在第一时间贴上了公务用车标志。

  此外,宜章县还对所有公务车辆摸底后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健全派车登记、出车记录等公车管理的相关制度,逢双休日、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一律将车辆封存停放在指定位置。为了加强约束,宜章县纪检监察部门还对此进行明察暗访,尤其是对市民反映举报公车私用属实的,将对相关当事人和责任领导严厉问责。

  “公车粘贴了标志,到哪都感觉有老百姓眼睛盯着,没人敢乱派车乱开车了,我现在下班和节假日都能在家安心陪家人吃饭。”开了数年公车的程师傅说。

  追访

  多部门今年无公车购置预算

  18日,中央政府部门公布了今年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打算花的71.51亿元中,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27亿元(其中购置费6.63亿元,运行费34.64亿元),减少1.26亿元。

  据悉,公车改革已驶入“快车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去年底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也对公车改革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今年“晒三公”首次将“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分别列支。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等多部门今年的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显示为零。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认为,这种做法更加透明,便于监督。“购置费是新添资产的费用,运行费显示的是运行成本,分开列支可以清晰显示哪部分成本在上升或下降。如果两项费用都降低了,才说明改革真正见了成效。” 据新华社

  原标题:湖南宜章公车统一喷涂“公务用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