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何以成“亚洲绑架中心”

2014-09-21 09:23:00来源:大洋网 作者:阿南
分享到:

经过将近两天的全力抢救,一名中国商人最终因伤重于15日在菲律宾去世。而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8月,菲律宾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其中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

  经过将近两天的全力抢救,一名中国商人最终因伤重于15日在菲律宾去世。在此前的13日,这名商人在店内工作时遭枪手射击。而在一周时间内,他是第三名在菲律宾遇险的中国人。而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8月,菲律宾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其中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

  频发的绑架案几乎成为菲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菲律宾甚至被称为"亚洲绑架中心"。

  事实上,杀人、枪击、人身伤害、强奸、抢劫和汽车偷窃等罪案均在菲出现抬头之势,而破案率仅为35%。那么,菲律宾何以成为"危邦"?

  乱象

  绑架枪杀成"流行病"

  名为"seven"的网友在菲律宾生活多年,某天凌晨乘坐出租车时,在小路上被3人拉开车门抢夺提包,幸好司机勇猛,拿出防身的水管一个人打跑了歹徒。多年过去,"seven"对这一遭遇仍心有余悸。其实,"seven"这样的遭遇在菲律宾并不算新鲜事。

  一周3起中国人遇险案

  然而,近期在不到一周内连续发生3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或枪击案,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9月8日,一林姓中国男子在大马尼拉地区北部的卡洛奥坎市轻轨车站遭到3名持枪警察绑架,并被挟持到邻近的布拉干省。绑架者向其家人勒索1000万比索(约合138万元人民币)赎金,后把赎金降到350万比索。所幸,受害者趁绑架者熟睡时逃脱并向警方报案求救。

  正当华人社会余惊未消之际,9月11日晚在南部三宝颜锡布盖省一个家庭经营的小商店中,18岁中国男子李佩志(音)又遭6名武装分子绑架,并被抢走两万比索(约合2776元人民币)的现金。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负责,也没有人提出赎金要求,李佩志下落不明。

  两天之后的13日,北部布拉干省梅卡瓦延市又传来中国人遭枪击事件。受害者是一位林姓商人,今年20多岁,从事五金生意。枪手从店门口处举枪射击,子弹击中受害人头部并留在颅内。由于伤势过重,他经抢救无效于15日晚去世。

  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8月,菲律宾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当地华人洪玉华表示,因为绑架案接二连三地发生,菲华人社会已陷入"恐慌"。

  不仅是华人陷入恐慌

  陷入恐慌的不仅仅是华人。据菲律宾星报网9月16日报道,《华尔街日报》将菲律宾列为对韩国人来说"最危险的地方"。目前共有8万名韩国人居住在菲律宾,其中留学生有3万名左右。韩国外交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菲律宾针对韩国人的犯罪有780起。

  3月3日,一名20多岁的韩国女留学生在马尼拉地区遭到绑架,警方3月8日晚上在绑匪的藏身之处发现了该留学生的遗体。5月22日下午,宿务麦克垣岛居民报警称,韩国人安某一家3口在经营的餐馆内被杀,3人身体都被凶器刺穿。截至目前,今年已有8名韩国人在菲被杀害。

  此外,新加坡、英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商人、游客、传教士等也屡遭绑架。早在2001年11月,法国大使夫人和司机被绑架,得知其身份后,绑匪两小时后就将其释放,声称"绑错了人"。

  当然,菲律宾人自己也是各种绑架案的受害者。2002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众议员莱德斯玛的一对儿女上学途中被绑架,4天后获释。有媒体披露,莱德斯玛交付500万比索(约合69万元人民币)赎金。时任总统阿罗约亲自指挥营救行动,承认这起事件给菲政府维护社会治安的形象极大地抹黑。

  解析

  菲治安乱局缘何愈演愈烈?

  尽管阿基诺政府一直宣称要结束混乱的治安秩序,但由于形势复杂,菲当局似乎束手无策,以至于乱局愈演愈烈。

  武装组织绑架谋财

  对于如今的治安乱局,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功不可没",常常通过绑架来捞点赎金,或者以绑架为筹码与政府谈判。

  菲律宾主要有三大反政府武装,即"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和"阿布沙耶夫"武装。其中,"阿布沙耶夫"武装最为世人熟知,也最具代表性。2000年4月,"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来西亚旅游胜地西巴丹岛绑架了21名游客和工作人员。菲律宾政府曾试图以武力解决,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则威胁杀死人质。最终,事情以该武装组织获得2500万美元赎金而结束。仅仅过了一年,该组织又在巴拉望岛绑架了包括13名菲籍华裔在内的20名游客。此次事件中,菲律宾政府拒绝支付赎金并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阿布沙耶夫"武装则以杀死多名人质作为报复。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与东南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掐断了后者的资金链。而"阿布沙耶夫"武装的资金很多来自中东,包括"基地"组织。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该组织主要靠绑架索取赎金维持运转。

  贫困民众铤而走险

  菲律宾经济状况不佳,民众生活水平很低,贫困、失业人口多,不少人铤而走险为治安添乱。

  很多时候,这些贫困民众会充当绑架者的帮手。此前有报道称,对于在菲当地属于比较富裕的阶层,比如华侨华人,很容易被绑匪"锁定",而从菲警方破获的案件分析,绑架案多有"内贼通外鬼"的现象。被绑架者家中雇佣的司机、佣人、园丁充当绑匪的"卧底",利用雇主的信任打探老板的"家境"、生活规律等并提供给绑匪的情况不在少数。当雇员与雇主发生矛盾甚至因此离职时,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阿布沙耶夫"武装走在政府前面为当地贫困人口带来了经济利益。在菲律宾南部,由于看守、传达信息、联络等环节需要帮手,绑架因而成了"阿布沙耶夫"武装所占据的岛上长期失业、贫困潦倒的居民的"变相职业"。

  与此同时,极端贫瘠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该武装。南部城市的一名市长对记者说:"你现在从我的办公室走出去,门口三轮车司机就是其成员,你一会去吃饭的餐馆的厨师、服务员也是,我们这儿人人都是‘阿布沙耶夫’。他们不缺钱时就是我的市民,缺钱就聚到一块去绑架。"

  警察常常变身绑匪

  治安乱局如此,部分原因在于警察系统的不作为。警察在菲律宾民众心目中一向形象不佳,常常与腐败、敲诈和无能联系在一起。

  据警方调查,9月8日大马尼拉地区一个轻轨站发生的绑架中国公民事件就是两名菲律宾警察所为,但这两名"匪警"绑架"水平有限",被绑中国人趁其熟睡成功逃脱。而在9月1日,在菲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交通最繁忙的乙沙大道上,发生了一起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劫持汽车绑架人质事件。他们把受害者羁押7小时,勒索到约200万比索(约合28万元人民币)后才放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包括一名警察总监在内的8名现任警察和1名被解职警察参与作案。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卷入绑架案的警察增加到12名,可谓"警察集体作案",性质极为恶劣。

  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曾说:"涉嫌参与绑架事件的人当中,半数以上是警察或军人。"据报道,一些人在菲律宾遭到绑架,宁愿交赎金保命也不报警。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对警方破案能力没信心,更重要的是,被绑架者的亲属担心警察中有人勾结绑匪。

  政治因素恶化安全

  菲国内政治形势也是近期安全形势恶化的深度因素之一。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6年,不可连任,但阿基诺三世政府目前正全力造势,希望将总统任期改为4年,可以连任,为2016年阿基诺三世继续执政做准备。但此举激怒了2016年试图竞选总统的人及菲国内其他政治势力,进而造成菲国内整体安全形势恶化。已公开表示要在2016年参选总统的反对党领导人、菲国副总统比奈表示,反对有关推动修宪以准许总统连任的提议。

  菲律宾媒体此前报道称,每到选举之时,绑架案的频率就会升高。有人猜测,这大概是因为候选人要借此"筹集资金"。每次总统大选,也必定会有流血冲突。在2001年一共有83人因选举而丧生,1998年有87人,1995年有66人丧生。

  此外,菲并不禁枪,同时该国枪支管理一直较为松散,非法枪支泛滥。菲警方2013年的统计显示,全国约有120万支登记的合法枪支,而流落民间未登记的非法枪支(也称"散枪")则多达60多万支。

  灾区

  首都和南部

  已成重灾区

  曾经有菲国内民间的对抗犯罪团体指称菲律宾是"亚洲绑架中心"。首都大马尼拉地区治安状况一直不佳,最近一段时间更加差劲,公开抢劫案件时有发生,甚至经常有警匪在市区人口稠密地带展开枪战。

  据菲律宾警方的通报,大马尼拉地区今年上半年的犯罪案件高达2.9231万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6%,12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击毙,19人被逮捕,其余在逃。

  在菲南部地区,如棉兰老岛等"高危地区",安全状况更为混乱。东南亚的许多热带岛屿景色宜人,不少成为旅游胜地。但长期以来,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经常潜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一些旅游胜地劫持不同国籍的游客。尤其是靠近南部"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活动区域的岛屿,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旅游禁区。

  应对

  低调再谨慎

  莫装"土豪"

  在菲律宾全国7500万人口中,华人有100万左右,约占1.3%。如今,治安差已成菲华人日常生活中一块挥之不去的乌云。

  华人多"息事宁人"让绑匪嚣张

  在菲的华侨华人多以经商为业,比较富裕。如果一个家庭在一个地区长期生活,周围居民对其财产状况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假如此人家境殷实,就很容易被心怀歹意的人盯上。但一般针对华侨华人的绑架活动多只图"谋财",撕票"害命"的情况较少。

  菲警方多次表示,华人之所以经常成为绑匪绑架的目标,不完全是因为钱多,也是因为他们的家人亲友在事发之后经常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向警方报案,而是静悄悄地交纳赎金、领回人质,因此助长了绑匪的嚣张气焰,绑匪有时甚至会扣押送款人以便勒索更多的钱财。问题是,华人对警方缺乏足够的信心。

  应避免暴露贵重物品

  为应对这种随时存在的潜在危险,许多华侨华人也学会一些"保护措施":很多将儿童们送到用铁栅栏围起来的学校读书,大一点的子女干脆被送回中国;经常改变工作地点,回避生人;对雇员严格审查,增加保镖数量。

  菲律宾华人范宗鼎表示,"露富"常被绑匪盯上,应该要避免扮"土豪"。菲律宾经常发生"飞车抢劫案",行人若将贵重物品暴露在外,很容易被骑摩托车飞驰而来的歹徒"下手"。搭乘公交车的时候,也要保护好贵重物品,因为公交车上公开抢劫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根据自身经历,当地华人王文给出几条安全"小贴士"。首先,避免晚间前往治安比较乱的地方,例如机场,而且最好不要搭乘晚间或凌晨抵达的航班。第二,出行千万不要打"黑的",而且要尽量结伴。第三,记好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保护24小时值班电话,以备及时求助。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921/n404499781.shtmlstar.news.sohu.comfalse大洋网-广州日报阿南(责任编辑:郭婷)原标题:菲律宾,何以成“绑架中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