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公安局长被查 大运会前被提拔称撞大运

2014-10-31 07:09: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深圳市纪委29日宣布,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局长谢卓浩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谢卓浩作风较强硬,调任福田区公安分局后,他曾对干部岗位进行调整,前局长留下的部分干部被予以撤换,曾引发内部争议。

  深圳市纪委29日宣布,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局长谢卓浩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谢卓浩系深圳警界十年来查处的最高级别官员,知情人称谢卓浩被查或源于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管局腐败窝案的持续发酵。谢去年9月就任现职前,曾在深圳市消防监管局担任局长两年。该局今年年初爆发窝案,7人涉职务犯罪被查处。

  市纪委周一上午“带人”

  今年年初,不足70人的深圳消防监管局7人被立案侦查,5人在消防建审工作中涉嫌受贿罪,另有2人涉嫌贪污罪。深圳市检察院披露,嫌疑人涉嫌受贿最低几万元、最高超百万元。谢卓浩突然被查让上述案件波澜再起。谢卓浩也是2004年罗湖分局原局长安惠君落马十年来被查的深圳警界最高级别官员。

  多方信息源显示,谢卓浩是在本周一上午被深圳市纪委带走的。随后,深圳市公安局高层领导前往福田公安分局召开内部小范围会议,宣布谢卓浩停职被查,指定分局政委暂时主持分局全面工作。29日晚间,深圳市纪委证实该消息。据悉,深圳市公安局高层对内称,谢卓浩系因在消防监管局的事情遭到调查。

  有警界人士分析,此番市纪委在带走谢卓浩第二天即宣布其接受调查,显示系有备而来,可能此前对消防监管局窝案的调查中已经掌握到其相关违纪线索。

  或与消防监管局窝案有关

  据悉,消防监管局腐败窝案的调查,是因为小金库而起。由于小金库资金使用不规范,引发内部人员贪污遭到查处,继而引发其他案件。该局小金库系套取财政资金私立账户而设,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小金库的运作也形成一定规章制度,呈现半公开化趋势。

  另外,深圳全市范围内凡是超3万平米的建筑,消防审核验收均由该局直管,这几乎囊括所有楼盘。深圳市检察院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局建审处处长、副处长、审验科科长等多人,都成为开发商及消防工程公司的座上宾。这些商人有的直接送钱,也有的提供买房打折。该局公职人员有的主动索贿10万元,有的向开发商索要商场消费券、酒店消费券等。

  此番谢卓浩被市纪委带走,相关知情人认为,谢卓浩可能要为消防监管局小金库及窝案负责,更有可能的是他在消防监管局腐败窝案中也有份。

  大运会前被提拔称“撞大运”

  谢卓浩现年53岁,广东省揭阳市人。他在2011年7月从深圳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支队长的位置上调任深圳市消防监管局任局长。

  当时正是深圳大运会开幕的前一个月,深圳市消防监管局承担了重要的防火职能,显示出他是临危受命并且受到重用。深圳市消防监管局虽然是处级单位,但是局长为高配副局级,谢卓浩也由此完成从处级到副局级的提拔。据悉,获提拔后谢逢人便称自己撞大运,一方面是指撞上大运会,另一方面也指自己运气好。

  谢卓浩在消防监管局任上确实运气不错。在他任前,2009年深圳发生舞王大火,造成43人死亡。在谢卓浩的两年任期内,深圳没有出现严重火灾,2013年9月他离任3个月后,深圳光明又发生大火,造成16人死亡,谢卓浩因为已不在任上,并未遭到处分。

  谢卓浩2013年9月调往福田区公安分局任局长,按常规在区政府班子里担任副区长一职。福田区系深圳市政府所在地,谢卓浩的这次调任虽然级别未获提升,但位置更重要,显示出进一步受到重用。

  据悉,谢卓浩作风较强硬,调任福田区公安分局后,他曾对干部岗位进行调整,前局长留下的部分干部被予以撤换,曾引发内部争议。

  >>链接

  公示期被举报引出窝案

  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管局隶属深圳市公安局。去年9月6日,消防监管局原局长谢卓浩调任福田公安分局局长,时至今日局长一职空缺已一年,该局一直由深圳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代管。知情人透露,消防监管局一副局长本有望提为局长,还在内部公示了,但遭到实名举报指其存在经济问题,“举报信像雪片一般飞向多个部门”。

  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后,今年2月立案调查,撕开窝案的口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