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官员地震救灾中因公殉职 曾获多项表彰

2014-11-27 07:49:00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蒋麟
分享到:

”这是朋友们对袁雅逊的祝福,其朋友感叹,地震后,他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忙着抗震救灾,而如今,路边的两串鞭炮,等着他回家……2011年4月19日,凌晨2点,袁雅逊发布图文说,今天去牧区下乡,回来加班到现在,最近好累(上图)。

  朋友写诗

  缅怀袁雅逊

  哀乎,雅逊

  痛乎,雅逊

  惊闻噩耗,竟不知所措

  ……

  你是一名优秀的团委干部

  优秀主持人

  我曾用摄像机,多次

  记录下,你的音容

  你的相貌

  ……

  哀乎,雅逊

  痛乎,雅逊

  你在微信圈最后留言:

  八美最后的天空

  而此刻整个康定,天空在流泪

  许许多多的人,如我

  心在滴血

  哀乎,雅逊

  痛乎,雅逊

  又一次我们直面生死之痛

  苦难从不曾击倒康巴儿女,愿你

  英魂,助我们仗剑而歌

  我们不流泪,我们尽热血

  浇灌自己的土地

  (内容有删节)

  昨日晚,成都商报记者从甘孜州政府新闻办获悉,11月26日16时,奋战在康定地震抗震救灾一线的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袁雅逊由于道路暗冰,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袁雅逊是在与团省委、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前往道孚配送救灾物资、援建抗震希望学校后,在返程时距离塔公乡10公里处,由于路结暗冰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另有1名驾驶员、1名工作人员重伤,已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甘孜州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截至26日17时,康定县“11·22”“11·25”地震累计造成76人受伤。其中危重伤员3人,重伤员3人,中度伤员6人,轻伤员64人。

  事发地为弯道

  疑被甩出车外身亡

  昨日20时,甘孜州人民医院医生兰竣称,16时30分,当他们接到指挥部电话赶到事发现场时,看见事发地为一个弯道处,一辆越野车在距离路面10余米的下方,车外有三人,一人(袁雅逊)已没了生命迹象,虽努力抢救,最终回天乏术。兰竣称,其余两名伤员已被运回甘孜州人民医院救治,一名重伤脾脏破裂腹腔积血,马上要手术,另一人伤情则轻得多。

  “出事路段在山的阴面,这两天气温很低,路面上的积雪化不了,成了暗冰,车辆破损比较严重,应该是翻滚下来的,他可能是被甩出车外身亡的。”大约两周前,袁雅逊的朋友阿忠才看见过他,当时袁雅逊在主持一个慈善会。“他和去年因公殉职的毕世祥一样,也是丹巴人,他是个80后,太可惜了,他是州里优秀的年轻干部之一。”

  同事回忆

  太突然,有人瞬间失声痛哭

  微博实名认证为共青团甘孜州委昨晚发布消息称,雅逊突然离世的消息像是晴天霹雳,有的人恍惚许久都不愿相信,有的人瞬间失声痛哭,整层办公楼充满了沉重的啜泣,哭喊和哀思,一切来得太突然。

  在袁雅逊的微信上,昨日凌晨零时45分许,他还在微信上发布消息称,康定又地震!有老弱不方便者如需在外面露宿,可到非遗博物馆,这里是传统崩柯建筑。如有必要,我们可提供免费食宿,共渡难关,愿康定吉祥。

  袁雅逊因公殉职后,许多朋友纷纷通过网络、微信等追忆他。家住康定县城的小田至今感觉还欠着袁雅逊的人情,因为家里的关系,小田大约10年前就认识袁雅逊,在小田眼里,袁雅逊是非常正能量的一个人。“有段时间我人生跌入到了低谷,他还特意打电话让不要放弃写作。”小田说,“我总想着等自己有一天能亲口给他说声谢谢,现在,再也没有机会了。”事发后,给小田打电话的人很多,许多人都不相信,问这是不是个谣言,这让小田更加伤感:如果这是谣言,就好了。

  “天堂里,你依然帅气。”这是朋友们对袁雅逊的祝福,其朋友感叹,地震后,他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忙着抗震救灾,而如今,路边的两串鞭炮,等着他回家……

  80后藏族小伙

  曾获多项表彰 参与玉树抗震救灾

  在甘孜州里,许多部门的公职人员对袁雅逊的评价都很不错,认为他非常优秀,是州里的优秀年轻干部。资料显示,袁雅逊出生于1981年,是个很帅气的藏族小伙,曾任共青团康定县委书记(期间挂任团山东省济南市委统战部部长助理),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等职务。2008年袁雅逊获得团中央“培养计划”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称号和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0年,袁雅逊还前往玉树抗震救灾,在他的发言稿中,他这样写道,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州发生7.1级大地震的消息带来的举国哀痛,让刚刚经历了“5·12”特大地震的四川人民,感同身受。当天下午,我以一名志愿者和四川志愿者玉树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协调的身份,随我省第一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从甘孜出发,经过25小时的长途跋涉,于15日下午到达震中玉树结古镇,赓即在高寒流的高原上展开高强度的服务工作。凌晨三点,一面团旗、一条横幅,我们在第一时间建成了灾区第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到4月21日,服务站完成了近400名志愿者与青海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协调对接工作,为近30名志愿者解决了食宿行等困难。

  凌晨2点

  他发微博:最近好累

  袁雅逊的微信名叫“yaxunkangding”,而他的微博,则叫“康定雅逊”,最后一条更新于2011年5月6日。是为一条“一个小县,1.9亿投入涉农建设,支农惠农在情歌故乡开启民生大幕。”的微博点赞。

  他的微博一共208条,原创103条,常常发布于深夜或加班的凌晨。

  2011年4月19日,凌晨2点,袁雅逊发布图文说,今天去牧区下乡,回来加班到现在,最近好累(上图)。

  2011年4月15日,袁雅逊发布微博称,去年的今天,我在玉树,看见我们的家园被毁,我没有掉泪。相反,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在失去亲人之后的表现让人难以置信,不该有的成熟让我失声痛哭。为她的遭遇,更为她在悲痛中迸发出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属于山风一样强劲的玉树人。

  新闻链接

  木雅祖庆学校

  237名学生正式异地复课

  昨日,从木雅祖庆学校前来的237名初三学生在吃完热气腾腾的早餐后,坐进了带有地暖的甲根坝寄宿制学校的教室内,正式开始复课。首堂课和平常上的内容不一样,班主任老师和志愿者们和他们唱起了歌,原来,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木雅祖庆学校校长德吉拥忠表示,11月25日晚发生5.8级地震,让学生们受到了惊吓,很多人都跑出了宿舍,心理辅导很有必要。据介绍,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200多名学生得知木雅祖庆学校的学生要来学习,主动腾让出31间宿舍,搬到有地暖的教室里面去住。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