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刊文:春节严防“四风”反弹 领导干部您准备好了吗

2015-02-05 07: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根山
分享到:

在党中央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情况下,在社会公众雪亮眼睛的监督下,没有所谓谁的“地盘”,没有什么“私人领地”,更没有法外之地,任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都不可能是“安全”的!

  大众网2月5日讯 春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警告领导干部,严防“四风反弹”,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做好准备。

  没有所谓谁的“地盘”,没有什么“私人领地”,更没有法外之地!在党中央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情况下,在社会公众雪亮眼睛的监督下,任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都不可能是“安全”的!

  以最有力的教育提醒,拧紧纠正“四风”思想意识之弦;以最严厉的查处、最严肃的问责惩治顶风违纪行为;以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防治不正之风……这将是新的一年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主基调。

  很显然,在2015年,对“四风”问题的惩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新年伊始即告诫全党,必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在坚持中见常态,一抓到底,决不能让不良作风死灰复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纠正“四风”上率先垂范,强力层层推进,成效显著。同时,须清醒认识到,“四风”病原体尚存,一旦“复发”,后果不堪设想。改进作风已到了节骨眼上,不能退,也退不得。面对各种顶风违纪现象,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刀真枪,严肃查处,公开曝光,持续形成压力,坚决防止反弹。一切低估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的决心、信心和力度的人,一切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四风”问题为何禁而不绝、纠而复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得不够好。王岐山同志明确指出,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这就意味着,要通过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和动力,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切实负起责任,看住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既要处理当事人,也要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这可是有言在先,各级领导干部切莫当“耳旁风”,否则,问责的板子就可能随时落到你身上。

  人民群众始终是纠正“四风”的一支重要力量。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是“四风”问题的天然克星,任何“隐身衣”在社会监督之下都将现出原形,什么“障眼法”在众目睽睽下都将失灵。齐心协力纠正“四风”,如今,这种党心与民意之间的良性互动已经形成,并呈现强化趋势。可以想见,未来包括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在内的各种社会监督,其热情将更高、形式将更多、效果将更好。

  纠正“四风”,“破”与“立”缺一不可。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是应该更是必须。2014年,公车改革、干部培训、会所整治、会风、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制度相继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制度的力量日益凸显。新的一年,近年来作风建设的成功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益探索,将会进一步充实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制度是刚性约束,也是带电“高压线”。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好的保护,就是在制度框架内行事,千万不要触碰底线、践踏红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羊年春节将至,2015年作风建设的第一个“大考”也随之而来。严防“四风”反弹,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重塑新风正气,这也是昭示未来的新起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您准备好了吗?(周根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